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0628日晚30°C 78%:BBC的"Salisbury Poisoning"太應節

   北京原來後日6.30才頒行欽版國安法,讓港翌日回歸23週年,得以像基督教說的「重生」。
   不過在新時代下,若有極極個別人未能重生,恐怕也在所難免。
   若有人像那位獨聯的陳先生那樣,到海外另謀出路,可以理解。
   我不鼓勵人移民。絕大多數反對的人其實太愛香港,不那樣cosmopolitan。但若真擔心安全,better safe than sorry。
   說到移民地點,謝網友留言。Carribean是臨時想到的,我其實沒去過。古巴不錯共產,海地更有點恐怖:政變、地震...但一個講西班牙文,一個講法文,本來就不是港人的cup of tea. 
   Carribean其實大都是前英國殖民地:Bermuda、Bahama、BVI、Cayman、Jamaica、Trinidad and Tobago(昨天串錯Tobacco),港人沒有語言問題。
   當然,不利的是開業機會不多、子女教育較弱,只能帶嗮積蓄去沙灘hea。但一年10個月可以夏老威、短褲、拖鞋出入,一日釣一個鐘魚怕都夠開餐(當然,不要學Hemingway筆下的"Old Man"),開支應該不多。喜歡歌舞的話,就更如魚得水。又或者,在樹蔭下邊飲啤酒邊寫生。
   如果對體育有興趣,還可以去當年Usain Bolt的體育會蹲點,看爲何Jamaican是世上人均男女短跑奧運金牌遠超其他國家地區的人種。
   不過,政治就唔敢講。在當地生活應該很輕鬆,但若急於爲港發聲,只怕政府唔想得罪中國。再說,當地的大陸移民怕有錢兼獲中國支持,與「港奸」開片。
    
   說回正經的。話都冇咁橋,國安法頒行在即,昨天竟然睇咗一套主打公共安全與國安的BBC 3x45m電視劇"Salisbury Poisoning"。而且,唔係天馬行空,而係2年前既真人真事。
   18年3月4日,歸化英國的俄國人Sergei Skripal與女兒Yulia在Salisbury鎮的公園倒下,送院搶救。警方起初不以爲意,偶爾上網才發現,Sergei是MI6滲入俄國情報機構的臥底,被查獲重判,後來藉俄美交換間諜獲釋回英。
   醫院得悉後不敢怠慢,慎重檢驗後發現,這對父女中了軍用的神經毒劑,像此前一位流亡英國的反普京俄羅斯記者那樣,遭暗殺滅口。只不過,毒性沒有上次的輻射那樣厲害,父女留院一個月後得救。
   但問題是:這種毒液無色無味,透過皮膚滲入毛孔。這對父女出事前一兩天接觸過的物件,都可能帶毒禍及他人。但兩人昏迷,無法作供,難以得知其近日行動的細節。
   這與這次疫情的問題一樣。因此,鎮上的決策一如武肺:這對父女出事前一兩天到過的地方要「封鎖」,不得進出。
   不封鎖可能令更多人中毒;封鎖則影響居民出入、商戶生意,必遭反對。負責公共衛生的官員必定買保險、多封鎖;政客怕選民鬧,必傾向少封鎖。雙方都只能靠估。誰對誰錯,除了專業,難免帶點運氣。
    戲裏的英雄是爲追查毒液源頭和散播途徑日夜奔走,在警署住了一個月的Salisbury版張竹君。被兒子鬧唔陪佢返學,也只能啞忍。幸而判斷正確,封鎖了關鍵的地區,否則恐怕死得人多。
   戲裏的衰人係唐寧街派落裏的大臣近身。政客選票優先,要幾萬人的Salisbury服從全國大局。對外慣性死撐,要選民覺得執政黨everything in control。這不也是林鄭政府最近就國安法逐一出來表態的作派?內地就疫情不也是派定心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