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200602二晚28°C 83%:Fair and decent李國能

    網上無奇不有。有’巴西博主’用中文留言,但並非有感於本博的內容,而是爲自己的博園招徠。但我click入去,清一色是當地文字。我大字不識。
    這位巴西網友的中文留言是否用Google translate玩AI遊戲?甚至可能同時譯成多種文字,然後用AI搜尋各種文字的博園,逐一留言以廣宣傳。但要在本博找到一個兼通中文和巴西葡文(據說與葡萄牙葡文的差別大過英式英文和美式英文)的網友,怕都幾難。不過,網上的服務是免費的,有巴西博主漁翁撒網,唔得咩?
   我有3個朋友60/70年代曾移民巴西,但沒住幾年就回到了北美。即便當年,他們的巴西葡文可能也只有初小程度。
   此刻的巴西,我唯一所知的是:總統對疫情比美國counterpart更極端。因此,他主持的國家後來居上,現在全球僅次於冠軍美國。由於升勢仍然凌厲,與美國的差距會日漸拉近,最終說不定不相伯仲。
   至於我說Trump選情因爲暴動而不看好,黃友大可寬心。我忘了提:Biden上週就說,他若當選,會繼續Trump對華的制裁。換言之,美國兩黨都unlike中國,無論誰入主白宮,都不會背棄黃絲。
   Trump對華的招數層出不窮:與WHO斷交,另起爐竈;邀請俄羅斯、澳洲加入G7,孤立中國。但俄羅斯近年被美歐排斥,與華抱團,同病相憐。這次若真被美歐拉過去,中國就真的大鑊。現在甚至傳說,英國五年內會與台建交。
   今天最最重要的發展,無疑是前首席法官就中央代立國安法在MP撰文,MP港聞頭條〈李國能:人大立法可理解 癥結在內容 宜:在港公開審訊 沒追溯力 調查權受港法規管〉。
   So fair and decent.我舉腳贊成。其他我就不說了。今晨早醒,累了,睡前只能看戲打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