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200619五午30°C 75%:中美會晤看來鬧翻

    真係咁恐怖?宜蘭沙灘有簡體字的不明金屬物體係導彈殼?

    中美難得一見後剛道別,WSJ就引述Trump說,〈中國蓄意讓病毒擴散 破壞他國經濟〉這是至今最嚴重的指控。中方看來不承諾助他連任。且看他任期餘下的5個月(白宮1月初交接)會怎樣報復。

   應會夠票:港黃基工會明公投,夠6萬票就罷工反國安法。醫護加入會比較麻煩。
   但我更關心:美司法部小組建議在LA落海的光纖唔離港,改去台或菲。港官快的開聲:美國咁做,自己損失更大。

   哈佛有研究說,印度如今的軍力非62年大敗給中方可比。原因就是我日前引述中方62年邊境戰文字說的:當地高寒,印度邊區的民族習慣高地,遠較來自低地的漢人適應。
   我本來不Like戰爭。但刑偵、間諜劇看多了,連帶就戰役作點推理。日前邊境衝突,印中各死傷二三十人,原來的確是:1.雙方合共招來600百援兵,2.毆鬥長達6小時。當然,也因爲地處高山懸崖,有人(被)摔死、凍死。
   中方立即宣傳軍力。今港報說,西藏新成立5支民兵分隊:雪鷹空中巡邏隊、雪鴿極地通訊隊、雪狼極限攀登隊、雪獒高原抗擊隊、雪狐高山快反隊。
   藏地靈獸鷹、鴿、狼、獒、狐出齊。但缺雪豹、藏羚羊。前者怕數目少,不足成隊;後者溫馴,不能戰鬥。
   且看印方會否以印度教、藏傳佛教的神靈、神物來應對。
   看一個民族以何種動物爲標記,亦即古時的圖騰,可知其價值觀。內地知識精英89年六四前嚮往西化,尤其是美式自由觀。六四平息後,西化派繫獄、流亡、收口。92年鄧小平南巡維護市場經濟後,經濟起飛,國人自豪。民族派主導思潮,急於富國強兵,以雪百年對外屈辱之恥。
   姜戎04年的小說《狼圖騰》在此背景下暢銷。看似自傳,實則勸國人勿再像羊那樣溫馴,要學狼:狼精靈冷靜、合群、善察形勢。群狼足以將萬獸之王分屍。
   看官方的宣傳,內地確以狼爲圖騰。中式Rambo片《戰狼I和II》打破賣座記錄。年前的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也有狼的氣派。
   扯遠些,這多少說明,港人與內地爲何越走越遠。港人長期富裕後,40以下的中青代從細逸樂,由退休代的難民/搏命/螞蟻心態轉向羊心態,追求品味、環保、文創、關愛,自憐。但內地人仍熱衷搏殺、發展、擴張、外出。兩種人格格不入,而且狼四出覓食,必然入侵羊的地界。
   過去這20年,中國狼數目多,蜂擁而出,水銀瀉地,莫說港人害怕,富裕的歐美社會也驚咗,反彈空前強烈。
   今天港報說,內地的「狼媒」刊登上海社科院國際關係所研究員的評論,主張與巴基斯坦、尼泊爾聯手,在軍事上制印。這位學者志氣的確很勇。
   尼泊爾信印度教,我唔信敢親華反印。但巴基斯坦與印度一則世仇,二則都有核武。三個核武國強烈對抗,怕全球驚惶。
   恕我不bet這個倡議good lu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