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200605五晚30°C 78%:愛己反害己

   昨晚臨時有事脫博。幸虧24小時後大勢未變。
   港本地感染的羣組繼續發酵。但應不致重燃疫情。堅持到月底,相信基本上可解除警報。
   真正矚目的是美國:暴動迅速收斂。但不知是怕Trump出兵還是各界勸說收效。
   美國暴動越看越似香港社運的翻版,唯左右對調。
   右派的美國統帥與左派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國家關係上對立,但對自己地頭的騷亂,都歸咎於外因:挑動美國人打砸搶的是Antifa這類極左派;煽動香港’暴徒’的是以美國爲首的西方極右派。
   火燒自家時,在位者都歸咎於外人,怕出於卸責多過意識形態。
   我絕不懷疑,香港去年的街頭暴亂摻雜了外來的煽動幫拖,藉機倒華;美國有極左派搞大暴動來令Trump無法連任。但我相信,外來的’陰謀’只佔2-3%,95%以上的羣衆出於真誠的政治理念。情緒或過火,失卻理智,包括打砸,但一旦發覺有人利用,會醒覺收手,劃清界線。
   硬將自覺上街的羣衆主體說成被煽動,只會拖延問題,令情況惡化。掩耳盜鈴,受害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