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171231日晚18°C 75%:一地兩檢爭議聲中旺陸客

   180101晚後補:RT18:59〈伊朗示威累計12死 國營電視指有人圖佔軍警設施   
   
   17年最後一天,陽光普照。建制報喜:料有百萬遊客,市民亦留港,旺市可期。
   聞訊趁下午外出,入夜即撇。果然,天黑前,軒尼詩道燒鵝店外的輪候者比平日更墟冚;入夜後,不遠的港式扒房首見人龍,連雲吞面鋪也有近半客講普通話。或有人說,反一地兩檢聲中送客來,俾錢港人賺塞住把口。
   至於節日煙花,花式年年如是。所謂創意往往要先入爲主,帶着預期才看得出。十幾年沒出外湊興,連電視都懶睇
   反報借年尾盤點,力踩新政府「好打得」的女特也爲一地兩檢力斥法律精英。今春法例過立會前,中央相信會再放水,以防民意倒向反建制。

   眼前更值得問的是:伊朗的反政府示威是否美國恢復經濟制裁之效?西化派是否假經濟之名再度嘗試倒伊斯蘭政府?
   伊朗握一帶一路的咽喉,古代屢見大帝國。個別明君更廣納外來賢良,爲歐洲神權統治的黑暗時代保存了古希臘文化,最終讓歐洲反過來躍升至自由時代,主宰世界
   中東除了伊朗,唯一悠久的文明來自猶太人。但地小人少,規模沒得比。
   說白了,伊朗文明遠高於百年前仍屬遊牧文盲的阿拉伯。但後者人少石油多,步入近代後,一躍而爲土豪。有錢的不但沒taste,更拉攏西方排擠比鄰的上國。這是否伊朗與阿拉伯勢不兩立的根源?
   若此,伊朗的心態或像中國:我文明蓋世,但步入近代後,幾淪爲外族的奴隸。21世紀終於輪到我們,要以王道感化世界,成爲全球公認的領袖。
   中國若誓當世界最強,伊朗相信也覺得,自己至少應領導中東。
   但多年前看法國化的伊朗裔女漫畫家Satrapi名著《我在伊朗的日子》就覺得,伊朗一戰後的西化,令國民強烈分化。西化派一面倒否定伊斯蘭,與堅守伊斯蘭的傳統派形同水火,看不出如何調和。
   扯得太遠,就此結束2017。Best wishes 2018.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相對大陸而言,香港是弱者。有些事據理力爭也無用。激烈抗議更壞事。只有潛移默化改變大陸幾代人的思維才有用。同他們硬對抗只會令他們更對你不信任,更要花時間。有志者做事也要考慮成效,不能像黃之鋒等人,只看道理、普世價值..而不顧對手可妥協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