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171205二近午19°C 69%:AI恐懼

新任常委代大大送上祝福
    中國銳意領導世界,由互聯網的censor bureau舉辦國際年會絕對正常。奇的是最要自由的美國也年年捧場。今年由大大的筆桿()揭幕,高舉「網絡主權」。主權大還是市場大,恐怕說不清。
   171208後補:MP引述Steve Jobs接班人〈駁「屈服論」說入華須守法 參與競爭拒旁觀〉。
   新聞沒說力爭Fb入華的教主今年也來。太忙?
   針對西方一些人對科技的恐懼,電視配合大會,摘錄Steve Jobs接班人和馬雲在台上說,不擔心人類被機器控制,只擔心他們像機器那樣思考。
   直覺上,我相信AI作為機械,學習進化的能力不可能由機械層次進化到有機層次。有機的人類短期內的進化不比電子,但長遠的進化應非機械的進化可比。
   看兩三千年前希臘神話、Oedipus這類西方文明經典即可知,對人性悲觀自當時起就開始融入西方人的基因。民主制衡、恐懼科技都是這種基因的發揮。但電腦動畫無所不能後,科幻片借勢大炒來漁利。
   我相信,人類萬能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求同存異的老莊或印度哲學符合自然規律遠過於中共的人定勝天、人本主義者的人類至上、科技信徒。但反過來也厭惡畸形的恐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