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171223六晨18°C 73%:Live, Laugh, Love

取自網上
   後天就是那個洋節(緊跟中央,拒絕正名)。上網選卡給親友,發覺大同小異,九成是美式傳統,宗教的親友唔啱,幽默的又太洋,中文的則帶水印為設計者宣傳。
   賀年卡又怕選錯日本的。日人過元旦不過農曆年,網卡多的是富士山、招財貓。我這個背景的人有不少延續上代經驗,恨死日本。寄錯卡小事,最怕被罵漢奸。
   政治正確是很大的學問。最後勉強選了幾種。希望接收者即使不Like,也不至於Unfriend我。
   同期內上網睇應節片,原來至少有十部,多過華人賀歲片。隨便打開一部,看了十幾分鐘就pass。雖然憧憬white Christmas,但不是那個社會長大的,覺得太公式。
   
   最近去看老母,我由她弟弟變成四哥又或者一個比她兒子大20歲的人。不怕說,我無所謂。到此年紀,活著沒事就好,管他我是什麼人?但總算知道多點:母親有個四哥。不記得她提過,怕不是同房的。
  母親這房在家地位看來的確不高。我的親外祖母應非大房,加上生女嫁得無錢無勢,生男又無所作為。各房裏地位高的應屬母親自詡的什麼木材大王。
   若此,母親一生最大的成就是堅持來港,帶攜我和父親,否則一家怕過不了反右、文革。謝謝老母。
   
   本命年原來的確tough。除了老母入安老院,多個熟人離開,包括離職、離港、離世。更重要的是,年尾流流,照顧了上下三代七十年,月前仍為孫輩煲湯的族長回港飲宴後,回到海外不出一個月就步入人生另一階段。
   家族剛議定明夏第一次全族郵輪行,現改為撲機位,輪班到海外陪伴,接替在醫院和住處間每日奔波的家人。
   當然,同期內也有好事。小的升小,中的升大,大的嫁娶,來年或再有家人升大、嫁娶、添人。期間最開心的是,看著三小精靈地成長。
   人生前半段拾級而上,後半段拾級而下,最後回到出生前的原點。末段只求自己少點苦痛,少負累家人。
   老母一旦離開,也許很快就輪到我走這段路。願上天眷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