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170212日晨13°C73%:看渣馬想起的why

   Viu直播渣馬。馬拉松按例是非洲黑人天下,港最快的男子也跑不過頭幾名的非洲女(更正:我錯了,原來首先到達終點的本地華人魏賡快女子冠軍的埃塞俄比亞跑手1分多鐘)。
   但不解的是,黑人男跑手高而瘦,女跑手相反矮而壯。小數怕長計,同樣的體能,負重多一磅,腳短一吋,累積42公里下來就可能慢十公尺。
   由此想起去夏里奧時說過,本港的姚潔貞若高兩吋,有機會入世界頭幾名。女性難道要矮壯才捱得住長途?
   跑步慣性由黑人「壟斷」。不同的是,長跑手來自非洲,中短距離多來自富國(牙買加等中美洲島國經濟上屬中等,更因為多用英文,練跑有美英為後盾)。
   原因相信是:長跑赤腳爛路都可以練(半個世紀前,埃塞俄比亞的阿比比勝出奧運,因為是國王的信差,每天上班就是跑遍每個鎮來傳聖旨),練中短跑要有賽道,錢和科技的支撐。
   馬拉松屬羣體運動,全球各地輪流開賽,好手除了賺取出場費,更可博頭幾名的獎金。(渣馬原來男子冠軍有6萬5美元,破紀錄再加5千)。中短距離雖同樣可作為職業,但只限精英,一般人只能旁觀。
   聽Viu旁述,女聲應是姚潔貞。『小』女子說想生育,祝她和兼戰友的丈夫雞年順利。
   幾年前李慧詩好像就說想找到另一半。希望她很快就像姚那樣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