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170209四午16°C47%:走近柏克萊

   上月在三藩市地區(灣區)親人處住了將近三週,撞正特朗普上任激發的示威。隨當地親戚遊行回來還未還原行李,當地的九反聖地柏克萊就爆發多年來最嚴重的反政府騷亂。
   親人處有巴士去加州大學Berkeley(柏克萊)校園。不過要行15分鐘出大街先有站,半個鐘一班,車程約35分鐘。換言之,由住處到加大要預一個鐘。
   柏克萊在全球公立大學裡,即非第一也至少是第二。但最突出的不是學術,而是美國頂尖名校裡唯一的左派(美國在西方國家裡一向最右,,大學論左與歐陸沒得比。柏克萊算是有得揮)。
   灣區位於
太平洋沿岸的北加州,與大西洋沿岸紐約到華盛頓一帶的政經建制剛好相隔一個「洲」。山高皇帝遠加上2500年前孕育出希羅文明的地中海天氣,終年蔚藍清涼,幾從不見雪,大約始自上世紀中的Jack Kerouc等人,討厭美式資本主義的「陶淵明」從全國各地來此遁世,打造出美式廢青的桃花源。到了60年代更掀起以性藥搖頹反為核心的全球嬉皮潮。
   柏克萊校園作為美國反建制文化的聖地,所在的小城柏克萊是美國最開明的城市之一。校園邊上的Telegraph大街,至今通街係七老八十嬉皮的檔攤。嬉皮服飾,大麻工具,搖滾黑膠,呢度最齊。
   柏克萊大學本身是「正常」的大學,並非只教你做廢青、搞社運、反「特」首。但畢業生受其熏陶,相信會希望兼顧公義,不會只求打份好工,商科生會較願意幫助良心企業,多過去華爾街玩財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