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170205日晚19°C 84%:港人也內外有別

   海外轉來weixin上內地年輕精英的視頻《『笨』向未來》,借幽默來規勸國人放下『小聰明』,寧做踏實的『笨』人,讓國家更美好。
   口才沒話說,也正中國人之弊。但:
   思想上未直搗問題的根源:國人基因裡的中式實用主義。
   行為上不見其誠。說是肺腑之言,但抑揚頓挫,舉手投足,更似依稿直說的藝人騷。有人借名嘴來以正歪風?
   
   weixin作爲tweeter中國版,獲得餵料以加強對外傳播份屬正常。
   但這類訊息越不過港人『拒內』的心障。港人日常不會接觸到,只有當WhatsApp羣組裏有海外朋友轉述,才會看到。
   愛國訊息較容易從海外轉內銷,相信是從遠處看國家,成就格外突出,有如在太空看地球,為據說唯一可見的建築物長城而驚嘆。至於長城腳下的細節,要用放大鏡看,注意者不多。再說與文革赤貧時比的話,對如今的富庶更只有寫個服字。
   觀察角度形成的落差在所難免,各有緣由莫怪人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言下之意,他們比較推崇兩位女特首候選人,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