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170204六年初八凌晨17°C82%:點揀得落?

   我雞年好運,一回港就大龍鳳。
   年三十,持有港永居權和加公民權的神祕內地鉅富,被英媒指在港遭挾走,獲港方證實北上過關。一天不見人,無論如何澄清,港人都認定銅鑼灣書店案2.0。但加國低調,或可信非關政治,而是經濟性。
   年初六,近年無時無刻無爭議的港大,多年來唯一的西方校長任期僅過半,就宣佈減薪跳槽回祖家。同樣,無論如何澄清,都驅除不了被政治嚇走甚至逼走的成見。
   人日,熱門的她誓師,鑽石陣容只欠超人和天王。賠率怕跌到「個一」。
   反她者唯求功夫先生重演昔日黃毛小子Cassius Clay(後改名Muhammad Ali)對有第一重拳之譽的Sonny Liston,由頭到尾以花步閃避玩到巨熊頭暈眼花,獻出拳王金腰帶的神奇。又是《聖經》裡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
   但這對熱心男女無論多想扮領袖,跳不出匡扶者而非人君的格局。她在台上的表演無感染力,不會令你覺得願意追隨。他在場外就更顯得斯人獨憔悴。
   不怪他倆。百五年來,英人為免華官受華人社會的人情、利害左右,由英官獨攬政治性決策,只讓華官負責落實。作為左右手的職業習慣已融入了AO的基因,再好打也沒有領袖的動員力。硬要扮領袖,就像她昨天,像常人參加talent show,捱不了一叮。
   至於他,除了溫文誠懇這種相比對手唯一的優點,同樣淡如水,無法挑動你的心弦。
   的確,特首參選人給來港行乞的老婦500元一鼓勵違法,二製造道德風險。我也開始懷疑:她是否有足夠判斷是非的能力?
   另外兩個就更不用說:一個接近零支持,一個只有同情分。
   點揀得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