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SF170127年三十午13℃:朋友終身的project

         加州非我的記憶,但家人所在。每次過來,專做住家男人,慣不驚動朋友。
         我這個年紀的朋友雖說都已退休,但各有羈絆。我既然沒有車,沒有理由要勞煩別人接送。
        但前晚有兩位同系兼且在業餘關注上曾經同工的友人來郵,聞說我在此,幾十年未見,特地開車一小時過來。
       兩位友人年前自東岸退休後搬來西岸,遠離寒冬,鄰近兒孫。
        很多朋友相識於青年,相知於熟年,接著各自忙於人生,相隔二三十年的時空後,退休之後再出發(旅遊)、彼此reconnect,是為人生的第二個黃金時段。
        昨來訪的兩位友人比較特別。過去30年來,業餘為上世紀一項重大悲劇的犧牲者討回公義。自發自費,幾乎跑遍全球,發掘這項陳跡、走訪過來人的後代。
        這場戰事與中國無關。但在當時的氣氛下,有不少中國人為此飄洋過海,為明知輸梗的弱方出戰,默默地獻出人生甚至生命。
        大半個世紀以來,沒有人當這些人一回事。直至這兩位朋友的堅持,中國開始有人注意到這些先輩,為他們作記。
        這對朋友的執著與當年這項超乎國家的行為是類似的性質。他們看來會堅持到最後的一刻。
      祝他們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