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SF170120五午12℃:與美國總統的encounter

         說也巧,四年前來美探親,剛好是大選前夕。奧巴馬頭四年的左翼改革觸動不少神經,好不容易才連任。
        這次來為家人賀壽祝婚兼過年,更適逢美國50年來最撕裂的改朝換代。
       我初次認識美國換總統是留美第一年的67年底68年初,由東岸的Brown大學到紐約見識世界大都會。
       地點是時報廣場,走馬燈橫匾打出:”I will not seek nor will I accept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nomination."(我不會尋求也不會接受民主黨的總統提名)。下款是時任總統的LBJ(約翰遜,港譯詹森,台譯強生)。
        約翰遜是肯尼迪(甘迺迪)總統63年遇刺身亡後以副總統身份接任的,若非增兵越南,應可順利連任。但大學生痛恨遠赴萬里之外送死,群起抗議。棄選避免撕裂社會,或是他在位最大的貢獻。
        接著是尼克松(港譯尼克遜,台譯尼克森)八年。他其中的第二任是台港留美生最威也最撕裂的日子。71年初爆發華人留學史上規模最大、持續最長的學運。
       先是不滿美國將二戰後控制的釣魚台等台灣東北方小島轉交給日本,後來因為台灣對美日兩大盟友忍氣吞聲,令高呼「保釣」的台港留美生(大陸時值文革,學校停課,無學生出國)認定國民黨賣國、共產黨愛國,鼓吹由中共統一台灣。
        就在留美生開始左轉的71年秋,中國大陸獲亞非拉國家擁戴,在聯合國以多數票收回台灣的中國席位,判給大陸。
         緊接著,尼克松派國務卿基辛格詐肚痛,去北京見毛澤東和周恩來,在72年2月底玉成中共49年建政以來,美中領袖首次的會面。美國電視在北京破天荒直播總統訪華,令保釣運動更左。
        與美破冰是中共建政23年來最大的外交勝利。不料同期內,尼克松深陷美國進入彩電時代後最嚴重的政治醜聞,訪華後翌年就因水門事件下堂求去,由副總統福特接任。
       這就像香港特首董建華05年「腳痛」,由副手曾蔭權頂上。還記得在大學宿舍看尼克松辭職離開白宮時,宿生默然,似乎disgusting but relieved。
       福特是百年來最可憐的美國總統,做完尼克松餘下的2年多任期後,連任失敗。
       接著的花生農夫卡特也很像董建華,無私心但不諳人性,好心變成一廂情願,加上在伊朗人質事件中令國人丟臉,做滿四年就被趕走。卸任後方見真章,在國內外做義工,任勞任怨,總算成為最佳的前總統。
        然後是我與美國總統最close的接觸。81年換屆時剛好住在華盛頓。詳見前博,不贅。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應該說「董建華像卡特」吧,但董的境界肯定遠遜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