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SF170122日晨11℃:中美「顛倒」的paradox

       在外靠手機上博反多過在港用電腦,因為在親戚家黐餐,冇家務冇gym,日常集體出車,別無旁騖。
       謝網友連日的留言。希望對全球化缺乏均衡的民粹/威權反彈不至於三戰,但這個趨勢恐怕還有兩三年的升勢才會招來另一端的反彈,逐漸回到較合理的狀態。
      白宮新主人回歸美國第一的豪言,激發了一種false的愛國命題:社會主義的領袖成為全球化的捍衛者(見習主席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的發言),資本主義的領袖反成為保護主義的推手。
       這個命題false,因為中國發展壓倒一切,亟於增加出口(sell)和全球收購(buy)來維持擴張,最怕其他國家閉門不納。
       反之,美國成本高、產品不貼身,先是60-80年代被日本的質素打敗,繼而耐勞靈活的13億人解放生產力,被世界工廠的廉價量產推向破產。
        70年代以前那大半個世紀,美國藉兩戰之利獨霸全球,對此孰不可忍。急於藉回歸本土來重拾美國的第一,造就「特首」以大美國主義贏得勞工的歡心。希拉里等傳統的民主黨人輸在一時間跳不出“The world is flat”的cliche。
       說穿了,中美領袖都是基於本國的利益講話。中國想借國家資本來實現比美式自由經濟更高階段的totalitarian資本主義;美國則作為underdog,不得不退回到美式自由經濟前的Monroe(門羅)或者說孤立主義。
        中美各為其利,但最後怕都難免過火招致反彈,被歷史鐘擺拉回來,朝另一端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