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SF170121六晚11℃:美式遊行與港有別

        此行真抵,原本為家慶,撞正美國半世紀以來最撕裂的總統上任。繼昨晨看直播登基大典,今晨跟熟人去遊行。      
       我其實並不那樣憎美國「特首」,但後者的確是“Not my president”.我既沒有票,也不是美國居民。
        遊行的主角是女性,齊齊穿戴粉紅色衣物,抗議他看輕甚至輕薄女人。除了美國一線城市,西歐各大名城也有人響應。
       我參加的是熟人住處最近的加州第三大城Oakland版。人口密度不夠香港一成,6萬人上街已屬破天荒,很多人來自半個甚至一個鐘頭的自駕車程。由12點行到三點多仍未見龍尾。當然行得很滋油,更像冬日散步。
        上次在美國遊行是70年代初。確切的年份不記得,但場景歷歷在目:有人在大學校園搞反越戰,由我上班的科學大樓沿校園最旺的大街向西行。人數或只有一兩百。全程平和,當然也看不出任何impact。
        這次的群眾基礎不可同日而語。但與香港不同,雖然有人要fuck甚至castrate特首,但主流是用幽默來表達,並不咬牙切齒。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因為美國還有制度可以制衡「特首」,香港要面對的是可怕的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