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100926日晴:你寧選中國還是印度?


地震後一年去四川時,記得北川廢墟保留作現場博物館。兩年半後的今天,報載有了新縣城,當是在附近另建的。
內地的事一界定為國族任務就雷厲風行、不惜工本。北京奧運、震後重生均屬此類。這種政治掛帥結合國人守紀律(反對者會說是因為高壓)、責任心強、靈活實用的特性,創造出西方個人主義下難以達成的奇跡。
印度相反,除了貪腐顢頇,本性散漫、大而化之,既無西方個人主義的進取,又無中國的集體主義和咬緊牙關。下週日即將開幕的英聯邦運動會與兩年前的京奧對比鮮明,連日遭西方傳媒貶損。
說到底,印度重精神,有神飲水飽;中國人重實利,拜神純為求福利,今天不開飯而談來世,講得再好也沒有人信。只不過中共走極端,只講唯物—經濟民生,用物質來『收買』『麻醉』人民,以免其『胡思亂想』,離心離德。這種發展模式現在終於走到了盡頭,須另謀出路,中國才可望升段。
港人作為『旁觀者』,個人對待生活的態度也大致決定了對中國的好惡。重視生活實際的人即使不喜歡內地,客觀上也承認其經濟發展。講求精神、品味的中產知識分子,特別是受歐洲教化的文化人則以唯心為高尚,不屑於民生、『粒粒皆辛苦』這類低層次關注。經濟被視為鼓吹消費、不公平交易、虛耗資源、製造公害的人類excesses。他們高舉精神文明,鄙視中國甚至中華民族性。如果我有龍應台的文筆、口才、地位與收入,可能也會像她這樣看營營役役的大陸。

船長放回來了,但後續有得煩,仍有可能翻盤。
日方突然放人傳係美國施壓,國民自尊受損,大罵政府。無論換首相還是換黨,下屆都只會更強硬。中方要求道歉賠償被拒,又被日方指船長初時承認蓄意撞日艦,很難下台。
奧巴馬再次與東盟十國開會,擺明積極回歸東太平洋。所謂希望各國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無疑是說我可以幫忙,扮演類似以巴和談的角色。奧巴馬關心東亞可以理解。他在土生美國人裏是罕見的國際人:父親是肯雅留學生,畢業後回國『貢獻』,而不是留美發展。奧巴馬自己生於遠離美國東岸權力中心的夏威夷,小時候又在印尼住過好幾年。但他關切東亞,也就與崛起的中國too close for comfort。中國會聯想到冷戰時期的『containment』(圍堵)。
『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一語只適用於100年前中國積弱、強權為常規的時代。現在逐漸倒過來。中國經濟上穩居頭三名,而且升勢未止。美歐擔心經濟上被壓倒、政治上西式民主被中式威權取代,發展中國家爭相模仿。因此,熱衷於輸出美式民主的美國欲與中國的鄰國聯手約束,不讓中國變成超強,份屬正常。

《蘋果》今天的頭條〈賭仔變大善人 奇蹟籌億元建1000學校〉,目的雖然是頌揚港人,但大事報導內地的『感動』,而不是只講反話,再度證實該報轉向實事求是。應恢復其內地採訪權,考慮讓其駐京。

今天最出名的華人當屬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公諸於世的女友Priscilla Chan(圖)。姓氏的拼法當屬香港粵語,但看報導似乎是內地去美國的。阿Zuck說正惡補普通話,準備年底去中國。希望他順利!也希望這個華女不是另一個Wendi Deng。中國會對網民開放Facebook嗎?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Facebook 太多反共人仕用作交流平台, 因此對其在華落地不表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