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100919日晴:保釣不成,人人右傾?




昨九一八。但我早有客,晚有家事,未及上博。

日方不放人加上驅逐台灣保釣船,中方不得不默許國人示威(左起順時針:上海、深圳北京)。但嚴厲限制,兩面不討好。

日方今延長對中國船長的拘禁中方暫停交流。但下週三中秋,船長一家月圓人不圓,民意會很強烈

但九月六日事發至今,方處處被動。昔日留美的保釣中人固然不忿(另寫在週二的《都市》專欄裏),北京更有人到外交部對面高喊「還我釣魚島」、「中國硬起來」、「打倒漢奸」、「打倒日本軍國主義」,完全是40年前美國釣運針對國府的翻版。

40年前,保釣的留學生指國府『賣國』,從而左傾。現在,「中共就是當年國民黨」的印象一旦形成,內地知識分子會否全面右傾?

民憤可畏。《蘋果》雖然以倒共為致志,痛恨民族主義,但不敢否定保釣,只希望用〈全國反日示威〉〈受打壓 民眾轉往外交部抗議〉的頭條,把矛頭引向中共。輿論對手《明報》則近乎黨內開明派。〈重兵打壓 零星反日 市民喊 「攔阻是漢奸」 公安尷尬〉的頭條罵保守派多過罵日本。該報由創辦至今,一向熱衷造王。

最近有關人事的傳言滿天飛。有說胡溫想推政改,但遭極左派(大概指黨內書生)和利益集團(大概指太子黨和政商綜合體)阻撓。有說胡溫一家,也有說胡保守但溫開明,或者胡溫一丘之貉,溫純屬做騷。

若此,值得注意的是,溫並非主持外交,卻透露〈金正日否認金正銀接班〉(見昨《蘋果》)。美日韓最關注的消息理應由胡來透露。這是否說明胡挺溫?

釣魚事件和近月的美韓日演習項莊舞劍,無論把十八大推向左還是右,軍方都會得益。

都說日本新外相前原誠司對華強硬且仕途看好,言下之意,有可能拜相。但以前似乎也有日相是鷹派。而且日本幾乎年年換政府,但換湯不換藥,似乎誰做都改變不了大局。

日方指中方單方面開發東海油氣田,欲以牙還牙。若真的各搞各的,會出什麼事值得關注。

香港方面有趣的是,《蘋果》昨『預告』 廖暉〈告別港澳辦 保留中央港澳協調小組職務〉時,一個主要的消息來源是公民黨四大議員裡,唯一支持政改妥協的湯家驊。說湯近日從「知情人士」得悉,早前有關重啟 23條立法的消息並非獲高層授意,而是中下層提出,中央順勢收集意見,經分析後認為不是時機。湯顯已成為『團結』的對象。不久前去西藏旅行,也與同黨三大議員『事必言英』有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