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100920一雨:越安全越無聊?


今晨閱報,得悉花蓮昨受颱風重創。在網上找到三月開車送我與妻和友人穿過橫貫公路上南投的導遊問安。答道:「我們花蓮人都是用樂觀心情來面對,我當天還寫下:窗外的樹正在跳舞... http://kitchencat.pixnet.net/blog/post/16997343,因為每年都得面對很多次。」
惡劣的條件教會我們用平常心去面對。香港三十年前還有人以棚屋、木屋為家時,被颱風掀翻屋頂就與鄰居互助修補,白天照樣上班上學。現在人人都『上了岸』,風雨再也威脅不到我們。但長年無風無浪後,爭執反而多起來。一遇事就在開放社會的pretext下追究責任,由官到商到鄰居甚至途人。總之除了我,人人都可能難辭其咎。最後,人人忙於找替罪羊和推卸責任,反而觸不到問題的核心。
颱風過台(圖:高雄愛河暴漲,台灣《蘋果》翻拍網路)後,今為香港帶來大雨,預料明天持續。

大陸不但繼續受『和』風困擾,韓風也趁勢撈一把。日方延長扣押中國船長到中秋後,看來是刻意的。中國人這個面子很難下,除了大事升級,別無選擇。美國國務院希望中日妥善處理只是官話;軍方將矛頭指向中方才是實質。日本得以有效進出釣魚台,靠的就是美國『託管』。由1972年至今將近40年,已形成某種既成事實。島上雖然無人,當時也不知道有油氣,但美國偏袒和兩岸分裂造成的慘痛後果,今後可能還會重演。
  南韓視日本為寇仇,這次步其後塵可信是自發的,志在踩中國一腳,吐氣揚眉。也許不甘於古代受中國影響,南韓進入現代後,不惜扭曲事實來『壓倒』中國,使人想起魯迅筆下的阿Q。

  38歲的乒乓球前世界冠軍鄧亞萍將由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升任正局級的中國第一報《人民日報》副秘書長兼轄下網站「人民搜索」(goso.cn)總裁。中國人首奪世界乓乓冠軍五十多年來,以這位與鄧小平同屬五短身材的女將學歷最高(劍橋博士)、官最大,而且職務與體育無關。不過這一來,大概就不能再拍電視廣告了。陞官是否賺錢更多?

  教宗訪英最後一天,特地為19世紀由聖公會轉投天主教的樞機主教John Newman舉行封聖前的宣福禮。報導說,此舉的醉翁之意是:吸引聖公會裏不滿容納同性戀主教的信徒改投天主教。宗教競爭信徒的激烈,與商店競爭消費者何異?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其實宗教信仰從來都是人內心的事,但現代社會結構複雜,宗教團體、教會之間,教義上的分歧恐怕已不是主因,反而是主事者利益才重要。

狹義到天主教會來說,則現在不復是封建時代,他們不能再扮演政府的角色 (向信徒抽什一稅),但經費始終得在信徒身上出的。所以教會公司化、「爭客」都是極必然的事,沒有辦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