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100915雲:古巴終於經改

今天最可愛的新聞照片是英國一對姓Biggs但一黑一白的孿生姐妹Marcia(圖左)和Millie。兩人今年四歲,開始上幼稚園。父親來自牙買加,膚色黝黑,但母親是白人。

菅直人當選黨魁保住相位。但若小澤一郎另立新黨,民主黨政府在國會不過半,則又要大選,對華難放軟。父親是台灣人的閣員蓮舫(夫姓村田,全名讀法Murata Renhō 19671128日生)處境尷尬。

菲律賓此時說擬復修南沙設施,真的與香港人質事件導致關係緊張無關?菲據說週五發表調查報告。結論若落差太大,港人會反彈,政壇會大炒,港府民望會回跌,中央會受壓。

今天最重要的新聞:古巴放棄1959年革命以來的教條經濟,決自明年3月起,逐步裁退100萬公務員,鼓勵創業謀生。該國500萬勞動人口,85%是公務員,月薪雖只有20美元,但教育醫療全免,食、住、行均有補貼。

此舉是否受中國影響?是開國者Fidel Castro還是他弟弟Raul拍板?即將進入第三代的北韓金氏王朝會否步後塵?有趣的是,《明報》隻字不提古巴經改,國際版登的都是歐美的經濟困境,很符合中國崛起的主旋律。

反之,右派的《蘋果》用「美國歷來最大宗軍火交易,由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總統奧巴馬敲定。」的新聞導言踩左派。美國出口600億美元軍備,據說是借沙特來抗伊朗。但不怕被用來打以色列,顯示了沙特在以巴衝突中的屬性。

報紙網站的健康版面收費無可厚非,但應該是有商業價值的健康新知。〈癡呆翁學如廁 老妻大減壓 日間護理中心針對病情提供訓練〉〈中心空間不足 「如在白鴿籠」〉是公益新聞,應讓更多人知道,收費是本末倒置。

九巴昨一邊展示全港第一部電容巴士,以示環保領先,一邊要求加價,說不得已。用好消息分散對壞消息的注意本屬公關慣技。但做得太露骨,反令人懷疑其誠信。

公民黨的陳淑莊用iPad,但不諳簡體輸入,很反映英式精英與中國的隔閡。繁體輸入是否就能應付,都令人懷疑。不過,湯家驊建議她下載的iPad版小蒙恬繁體輸入法,沒有報導的US$0.99那樣便宜,而應該是US$9.90。而且據說11月蘋果會讓用戶免費更新作業系統至4.1版。到時可能內置繁體輸入法,無需另購。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罕見地接受西方自由派大纛《紐約時報》專訪。香港兩份最有影響的大報一新右一新左,對此隻字不提。只有小市民角度的《東方》引述說,在新加坡最容易贏得選舉的方法是說:「我們是華人,他們是印度人、馬來人,所以請投我一票。」原來,新加坡以往刻意維持種族均衡。任何一棟住宅大廈,華人、馬來人和印度人都不能超過一定比例。但新一代要求政治開放,李光耀擔心帶出種族政治,令社會失卻凝聚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