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100921二《都市》:昨日之怒到今日之悲


原載2010年9月21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中秋快樂!今天本已就其他話題寫了大半。但最終由於一眾友人重燃的《昨日之怒》(一本有關台港留學生40年前在美國掀起保衛釣魚台運動的小說)和九一八前夕,紐約華人20年來最大的保釣示威,恕我再講一次上周的話題。

本文特別用台灣的稱呼「釣魚台」,因為我們當年為了這個無人小島在華盛頓、紐約等地高呼「還我釣魚台」、「打倒日本軍國主義」時,聯合國只承認台灣的國府。下文按時序摘錄的電郵,本來只是昔日保釣「戰友」私下的感慨,但由於我以新聞為業,有人希望我反映留美港人的今日之悲。

事件起源於C的來郵:「附上一些友人間的交流。我十分悲觀。就此事看,中國縱使經濟有成,但整體趨勢不容樂觀。」這些始於上周三的電郵,背景是船長被扣、外交無果、民間受壓,還未發展到延長拘押,迫使中國船長在日本監獄裏度中秋:
A:日艦愈來愈多,解放軍難道只供閱兵用?
B:這個政權只靠基建和養活大眾,缺少應付壓力的機制,難以長治。日本敢派艦艇,因為這是他們對外唯一的爭議。但釣魚台對南海爭議、對美關係可能的傷害,都使中方無法即時這樣做。何況沒有適用的工具。費盡了唇舌游說,才算派出漁政船。
A:鳥巢、閱兵、世博銀樣蠟槍頭,我們仍然是東亞病夫。我想找個示威去上街。
B:這個制度只求國人相信一切都好,黑格爾所謂的「公共宗教」。但愛國一旦失效就會釀成悲劇。聽說當局定下最後限期:到了九月十八日若仍無較強烈的行動,就不再阻止民間保釣人士被日方大舉逮捕。
C:說到底還是:中國人沒有民有民享民治的政府。就釣魚台等所有問題,最終恐怕只有動員全民。可注意力會轉向貪腐、貧富懸殊、勾結等更大的問題,嚇死當局。從來沒有一個議題可以團結所有的中國人。昔日限於國共內爭,現在則連解決民意授權的意願都不存在。

我將上述電郵略去姓名後轉給一些過來人。回應D來自1971年1月第一次美國保釣示威時一起遊行的同窗,專長政治學:
D:情緒化並無必要。涉及主權的衝突沒有簡單的解決之道。正確的做法通常是擱置問題,探討互惠的可能。日本公開宣稱主權。中國除非準備開戰,否則難有行動。日方這次肯定涉及國內的考量。國人對政府施壓將適得其反。開赴釣魚台既危險又說明不了問題。但民間可單方面發動全球示威和杯葛日貨。這樣表達會更有效。
E:在位者若袖手旁觀,是否說明他們純為一己之私?
F:恨鐵不成鋼可以理解,但若美日聯手,會很棘手。
E看到我傳給他的網上消息〈連「釣魚島」三個字都無法捍衛,如何去保衛釣魚島?〉,有這樣的回應:
E:領土主權比洩露政治背景這種狗屁更重要。這使我想起國民黨和清朝行將就木時的懦弱。

此文交稿時,又收到美國保釣過來人以公民記者身份上載CNN的香港九一八示威圖文ireport.cnn.com/docs/DOC-493472(見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