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100923四晴:溫家寶又講政改


繼上月在深圳,溫家寶昨在紐約應當地『文匯報』《僑報》提問,再講政改(圖:新華社)。鳳凰衛視網站引述說(大意):經改若沒有政改的保障,不會徹底成功,成果甚至會得而復失。民主和自由主要是讓人得到自由和全面發展。中國政改最重要的是保證憲法和法律賦予人民的自由和權利,讓人民有寬鬆的政治環境,更好地發揮獨立精神和創造思維。(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wenjiabao65lianda/content-2/detail_2010_09/23/2612246_0.shtml

言下之意,中國雖明文規定人民的自由和權利,但落實時仍有距離,政治環境也未夠寬鬆,以致國人未能充分發揮獨立精神和創造思維。最後一句相當於說,政治上只有更開放,才可望創新,使經濟由勞力密集型升格為智力型。

溫近月多次講政改,但在建制內曲高和寡,連胡錦濤都不和應,只有『書生』叫好。溫是否感到形格勢禁、時不我與,豁了出去?

六四以前,《僑報》叫做《華僑日報》,是紐約台山華僑在中國抗日期間創辦的愛國(香港叫做『左派』)報紙。我大約1983-85年在編輯部工作。半夜四點半出門,坐地鐵上班,五點半幾乎是第一個到編輯部分稿。同事多數來自台灣,少數來自香港和大陸。一如香港的《文匯》,《華僑》的銷路與紐約當時最成功的中文報紙《世界日報》和《星島日報》沒得比但同事不以為忤一來要養家,二來至少是同情中國,希望明天會更好。

但六四期間,該報發生類似香港《文匯報》的事件。事後總裁被裁,報紙改名。就這次的提問看,該報大概偏向開明。今天講起來,雖然與該報早已無關,昔日的同事相信也都已離開,我還是祝願更進一步,多反映實際,而不是盡講北京聽、對駐美官員有利的話。

有關釣魚台的建議,最不用腦的是「買進日圓」〈逼日圓升值〉(今《明報》)。人民幣還是日圓面對的升值壓力大?自己成為眾矢之的,還想整別人,日人樂得與歐美聯手向人民幣施壓。何況,公開說買外幣來逼對方升值,形同顛覆他人的金融,與恐怖活動無疑。出自國家最高學術機構正教授之口,令人昏倒。也虧得有報紙會當真地報導。

講回香港,我不反對水警阻止保釣船開赴釣魚台。以日本近期的態勢看,在驚濤駭浪中與硬碰,一旦有人受傷被押,都只會中方升高態勢,無法轉圜。但日方早已控制了釣魚台水域,中方派艦艇除非準備打。餘下只能用經濟手段。但保釣人士會否認為當局金錢掛帥出賣國土?

我現在儘量每天都看台灣綠營的喉舌《自由時報》。自己做新聞,對立場鮮明的媒體,不論左右,一向帶著有色眼睛看。看《自由》是想知道獨派宣傳什麼。

該報今天罕見『中性』地報導北京的態度:〈五都選舉政治效應/北京涉台部門 建議與民進黨對話〉說,涉台部門比較明白台灣,惜上層仍死保著國民黨,漠視民進黨票源牢固的現實。細想之下,此文要說是反映北京的情況,不如說是打國民黨,使人覺得該黨與現實脫節,不適合執政,應該在十一月的選舉裏下台。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愚以為報章報導那番言論是對的。如果那種說法是不好的,但又出自重要人物之口,則報導有助讀者分析、判斷,總比不報強。事實上報這言論的不止《明報》,《蘋果》、《星島》一樣有標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