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100921二雨:港人質報告使人想起美國九一一


昨晚大雨。巴士乘客下車時,有菲傭先下車開傘,以免隨後的小主人淋雨。小男孩大約十歲。美國總統自己打傘,中上家庭的華人子女則由傭人代勞。後者長大後,又怎會尊重勞動?商界相信能者多得而非多勞多得,而自己就是能者,對香港的繁榮功勞最大,政治上應佔有最大份額,部分來自這種家教。

今晚去看香港話劇團改編自法國得獎作品Le Dieu du carnage》《豆泥戰爭》(圖)。劇團照理是香港最有水準的,但兩對夫婦在一個客廳裏,就城市人之間的矛盾反反覆覆地爭執,過程中經常大吵大鬧,像美國人多過法國人。我的秉性接近卡謬的《異鄉人》,只覺得膚淺。全劇由頭講到尾,而且攞戲厘做。其中一對夫婦不堪爭吵,多次想離開,但總是被另一方拉回來,繼續吵下去。但此外算是『寫實』的。話題主要是親子問題和性別鬥爭,沒有哪句對白聽不懂,有別於近年常見的演出,由佈景到題材鬥抽像,似乎這樣才夠深度。

菲律賓在事發將近一個月後交出人質報告,成為港報當然的頭條,但不用說不相信其結論。《蘋果》指〈未還死者公道〉,《東方》稱〈敷衍交差〉,間接要求追究。《明報》稱馬尼拉〈市長指揮官罪狀最重〉,暗示當局往下塞責。
《蘋果》〈港續調查 望控告菲警隊〉的報導引述「港府消息人士指,菲國報告只具參考值價,要找出真相還需依靠香港警方。」外國人到一個武裝部隊大晒的地區去挖武裝部隊的瘡疤,還要告對方,有關報導暴露了港官的無知。英國人擅長外交,包辦了香港頭個半世紀的外務,間接把港人變成國際弱智,以為自己作為全球第三金融中心,政治地位也自然僅次於紐約和倫敦。
人質〈傅梁陳同時撲向門多薩〉的標題,使人想起美國九一一當日,UA93班機遭劫持飛向白宮時的乘客。後者一聲「Let's roll」,群起衝向劫機者,逼使飛機在荒野撞毀。

釣魚台問題繼續惡化,〈日自衛隊擬擴軍〉〈派兵2萬駐西南諸島〉 。美國針對人民幣的壓力由財長上升到總統,中方被指做得不夠。《明報》社論奇高調:〈日本蓄意小事化大 圖謀已超越釣魚島〉。

從〈團體誓狙擊民主黨 黃毓民馬草泥撐場 社民連內訌浮面〉的標題再次說明,《蘋果》放棄激進,向中間靠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