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100916晴:若對台開打……


網友就我日前的篇博客留言問,台灣若真的搞獨立,大陸是否可開打?我想,關鍵是代價。大陸絕對有軍力收回台灣。但一旦開打,台灣將變成另一個西藏、俄羅斯的車臣、西班牙的Catalonia、斯里蘭卡的東北部…….. 沒完沒了。海內外不少知識精英也會深懷怨恨。我並非贊成分裂,但釣魚島足以說明,今天的國際秩序觀很難容忍用武力收復領土。除非大陸在民主自由上有大躍進,先封住台灣人和境外反共人士的口。但如果大陸也大幅度邁向民主,台灣人獨立的藉口也就大減,沒有必要動武。我想撤飛彈是必要的。北韓的例子說明,飛彈在今天只是訛詐的手段,不是解決問題的工具。撤飛彈會否助長獨立,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蘋果》說,今年六四前夕,暨大珠海學院中文系講師牛永斌(圖)以「共和國最大的悲劇」為題給學生上課,並播放片段。據說座無虛席,下課時贏得長時間的掌聲。但翌日被校方叫去談話,此後不知去向。說得好像被抓。但其實報導說,「61日晚,他在課堂上透露已遞交辭呈。」換言之,此人早知道後果,先辭職才放言。相對於做了又不願意承擔責任,這才是真漢子。當局不宜追究。

日圓昨創下82.881美元的15年新高後,央行6年來首次干預,一度升近3日圓。但純屬政治交差,效果不會持久。

日方不放中國船長。中方升級:講明溫家寶到聯大但不見日相;9.18的反日遊行傳聞獲開綠燈。但緩和民憤只能拖延問題,不等於解決。

最愛將李嘉誠軍的《蘋果》頭條指其為〈改形象〉才捐3億。但李設有慈善基金,而3億與其家財也不成比例,說法太牽強。

台灣《壹週刊》記者和執行副總編輯因為虛構鄉長涉綁票的新聞,各判囚五月。刑法之重對香港來說不可想像。但也許因為是台灣而不是大陸,最關心言論自由的《蘋果》和《明報》隻字不提,只有《東方》視壹傳媒為死敵才報導。

法國式的開明很難理解。女性罩袍除非密封面容,有可能掩飾犯罪,看不出為何非要禁止不可。以總統之尊,公然罵罩袍如同「行走的棺材」,比意大利的Berlusconi好不了多少。

英皇亨利八世在1534年脫離天主教、另立國教後,天主教教宗直到今天才首次國事訪英。兩國之間大約兩小時的飛機航程,足足走了460多年,打破禁忌需時之久由此可見。上任教宗雖然在1982年成為首位訪英的教宗,但當時只是牧訪,層次較低。

英同性戀歌手George Michael入獄,據說與性罪犯同倉。既然男與女須分開囚禁。同性戀者與同性的犯人是否也應如此?否則,非同性戀者如何確保,不被同處一室的同性戀者虎視眈眈?此外,共用的洗手間是否要分四種:男straight,女straight,男gay,女lesbian。其中男gay只設閉門馬桶間,不用小便?為何不見同志組織爭取這項權益?是否他們喜歡目前的廁所?

1999年日裔總統Fujimori()當政時期,秘魯再度由華人任總理。但先後兩次都是由其中一位閣員兼任,這次且由教育部長兼任,並非內閣中通常地位最高的外交或國防部長,總理看來只是虛銜。但新聞說,森時期曾有七位部長有華人血統,國會也有六名華人。秘魯的華人比重在拉美國家中排第幾?這些華人政要有多少當地血統?中國開放後落籍秘魯的華人,下一代是否開始冒出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