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100531一:以色列累死世界盃?

今天是一週之始、5月之末。天色陰暗,但好過昨天。下午去上健身班,來回都沒有雨。昨午則至少有上千紀念「六四」的遊行人士被淋雨。
看書/碟與寫博總是顧此失彼。原則上,看得累時可以抽空寫。但博客不同一人一句的論壇,內容需要self-contain,以我的慢筆,總得磨好幾個小時。因此,一擱就是幾天,待看完了書,才回過頭去寫新聞。有時候看開了頭,甚至一本一本地看下去,最近這次就看了3-4本。看書/碟期間所看的新聞,只留作筆記。

以色列軍人在公海其強行登上開往巴勒斯坦的救援船,導致對方近20人死亡,比進攻巴人聚居點更嚴重。船上記者的錄影對以色列極其不利,西歐國家反應強烈。以色列、美國、英國、以至下週的南非世界盃,可能成為新一輪恐襲的矛頭。奧巴馬面臨上任以來最嚴重的外交考驗。由於種族和成長的背景,戰後的美國總統以他與猶太人的關係最疏。但他不可能甩開美國偏袒以色列的傳統於不顧。事件分散了南北韓危機的緊迫性。

溫家寶這次出訪韓、日,國際焦點是中國會否在聯合國支持南韓就天安艦對北韓的指責。溫的答覆是不偏幫。南韓雖然不滿,但以中國角度看,不幫北韓講話即暗示,若證實天安艦遭擊沉,不排除加入譴責。中國相信正在暗中調整對北韓的態度,使擺脫教條、合乎常理,但又給金正日留點面子、避免公開否定毛澤東的外交傳統。
或因西方人直率、不留情面,而且有藏獨、疆獨同情者,溫家寶出訪歐美時,很少在戶外與民眾聊天。這次到韓、日才重演親民騷。但與他傾談的晨運人士真的是偶遇?
除非與他談過話的日人都成為中國的上賓,否則不宜鼓勵他們看世博。世博今天滿月,但既要長時間輪候,觀眾又不文明,我去過的親友沒有一個開心。昨天更因為爭看韓星而人踩人。官方否認有人死亡,但誰也不相信。

去年六四20週年,出席晚會的市民逼爆維園。今年相信會平淡得多。唯一的話題是司徒華證實患癌後,首次坐輪椅出席。但歷史最引人的是意想不到,溫家寶話齋,不能說死。時代廣場雖然空間狹窄而人流超高,但去年容忍六四雕塑放置,今年卻先後兩次移走,更一度扣留支聯會核心成員,如同為晚會動員市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崔先生,下面是在下管見,請指正,謝謝:
今次政府當街強搶民女(民主女神),當然係奉中共之命。中共此舉無非想傳達一個信息:跟民主黨和普選聯會面,只跟政改方案有關,不代表跟支聯會關係有任何改善!中共不希望給香港人和內地人一個錯誤信息,以為他們會放鬆對六四的定性!如果我這個想法成立,則香港人更加不能不珍惜香港的言論自由,更要積極表達對六四的觀點!香港跟內地不同之處,豈不正是這樣的自由?如果連這個我們也保不住,即使要從功利角度想,香港又那裡能顯出自己的優勝之處而保持優勢!誠如陳雲之前的文章所言,民主和言論自由正正是保持香港競爭優勢的良方,一旦香港失去兩者,香港的優勢必大減,到時想繁榮?好難!

Bill 提到...

Re:“想起紐約的華人”(2010-5-22)
法拉盛現在治安江河日下﹐曼哈頓華埠則大有改善﹔過去劫案不斷的盲塞街,如今成為最時髦的地段﹐賣iPad的Apple就開在那裡。不過華人不肯守望相助的習性至今未改。否則可能不會發生這種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