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U Mag:以「新視線」看世博


消閑週刊《U Magazine》介紹即期雜誌的欄目,是我除了《都市日報》外,唯一仍然寫的報刊專欄。大概每2個月寫3次,期數不定。每次介紹3種在港買得到的雜誌。我通常選有社會意義的。以下見於2010年5月14日號

《新視線》月刊
期號:2010年5月
售價:$22
售賣點:尚書房
網址:theoutlookmagazine.com
同屬全球盛事,上海世博的重要性遠過於下月的足球世界盃。後者只是娛樂,前者在思想上留下痕跡。這期就專講世博。
對中國來說,世博是繼前年北京奧運後,向世人宣示大國地位的重砲。內地媒體按照中央的主旋律,爭相作地毯式報導,有關的特輯令人眼花撩亂。但要選一本收藏,當以本刊為首選。雖然鼓吹科技,〈不可不看〉〈民族盛宴〉的標題嫌過火,但這是時尚雜誌,角度富心思、版面排布好、色彩調配適宜,也就達到了目的。何況除了世博,其他內容也頗有看頭。
世博場地大,參觀時怎樣走最方便,可以翻到30-31頁的平面圖。哪個館在哪裡,一目瞭然。
32-33頁則建議,曲終人散後,拆下來的場館物料怎樣運走、再造。雖然只是『空想』,但提醒了我們:世博無論多美多先進,終須洗淨鉛華、復歸自然。
接著的4頁pull-out用圖片列出歷屆世博的特色,可作為牆紙。
嚮往科技的話,接著約有20頁對未來的居所、交通、農場.......作電影般的描繪。可以想像,到時只要帶備一部『iPad x.0』式玩意,即無所不知。
更有趣的是,全球獨創用爆破方式來繪製巨幅畫作的蔡國強(他的助手是誰你可能聽說過:台灣總統的二女兒馬元中。台灣有人說,馬英九藉此暗度陳倉),這次趁著世博,把一批農民(是的,不是科學家)製造的飛機、飛碟、機器人,帶到上海展出。這些玩意不一定能飛,只能當作歷史,說明中國農民站起來了!他們有他們的夢,他們的興趣不一定淺薄。
本刊也很富創意地把藝術家與時裝『扯』在一起。本期的這類人物包括日本導演北野武、200年前的鋼琴家蕭邦.......。此外更用十多頁,借特立獨行的英國Virgin集團創辦人Richard Branson來介紹航天型或者說geek-chic的生活方式。120-121頁的Branson「進化史」,既是他的發跡紀錄,也反映了歷史的進程。

《新世紀》週刊
期號:2010年5月3日
網址:caing.com
內地嚴控言論,談世博只能說好。本刊以《多元》的角度激發讀者思考;〈中國秀〉(騷)的標題道盡了箇中的委曲。
《新世紀》雖然年初才面世,但總編輯胡舒立是中式《Economist》的創始人。相信獲高層默許,《財經》雜誌在她手下多次踢爆重大的弊案。但年來言論颳冷風,這個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女人因「社內」問題,被逼與一眾同仁離開《財經》,另創《新世紀》。不用說,籌備期間,擁躉就望眼欲穿。今後有機會當再介紹。(@尚書房/$16)

《中華遺產》月刊
期號:2010年5月
網址:ch.dili360.com/
世博令你想知多的上海?這期的封面專輯重現上海1843年,也就是因為鴉片戰爭被迫開埠之後頭100年的流金歲月。當年十里洋場的老樓房、名人軼事,特別是舞廳、馬場、車子、洋人,躍然紙上。描述香港回歸後的名言「馬照跑,舞照跳」,其實源出於上海。但上海人文化根底好,精於宣傳。專輯強調上海「引領了中國」,言下之意,帶動中國潮流的是上海,輪不到香港。(@尚書房/約$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