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100528五:此恨綿綿無限期?

富士康老闆郭台銘前天剛趕赴深圳,就員工今年「11連跳」鞠躬道歉、帶記者參觀廠房,當晚就有人『死畀佢睇』。緊接著第13跳不遂,有人改為割脈。
蘋果電腦、HP、Dell紛表關注,擔心被罵血汗產品。內地官民也借勢發揮:
官方推動「產業升級」。新華社說,富士康是依靠外資、廉價勞力和低附加值發展方式的縮影,表面上帶來巨額貿易順差,但位於產業鏈最低端、利潤微,一旦外部環境劇變,最易受衝擊。言下之意,產業不升級,對內悲劇陸續有來,對外則要面對保護主義;
左派照例罵資方、要求經濟平等,《明報》引述員工稱,〈「上司是魔鬼」〉、「像妓女賣入妓院」,社論直斥〈精神血汗工廠〉;
右派則借事件來摧毀大陸的經濟神話、中共統治的根基。《蘋果》頭條引述內地媒體人,稱〈精靈變懵仔 臥底記者:我們在富士康的日子〉。
但按《蘋果》的複述,廣州《南方週末》記者臥底28日的見聞相當空泛。「就像一個零部件進入流水線,順從節奏,無法逃逸」、「只有老大信任,關係好,才常加得到班」的觀察,不必臥底也想得到。20世紀初流水生產線誕生後不久,笑匠差利卓別林就在默片《City Lights》(城市之光)裏控訴其反人性。現在《蘋果》以社論高呼〈中國經濟模式敲起喪鐘〉,只是借來罵中共。
  郭台銘雖撤回要員工簽署的「不自殺承諾書」、富士康母公司鴻海擬全線加薪兩成(100529補:隨即證實),新一波維權潮已形成:佛山本田部件廠有人帶頭要求大幅加薪被炒觸發罷工,〈專造iPhone組件 蘇州台資工廠47員工中毒〉(100529補:《明報》說〈河南5000人堵廠停工半月〉〈「我們要活下去」 北京爆勞資糾紛〉)。
  我不相信郭台銘說的,媒體熱炒會形成「維特效應」(Werther Effect),亦即犯罪學所謂的copy-cat。自殺不同外形、快閃等無傷大雅的風潮。生命冇take two,工人很實際,不會輕易倣傚。但我同樣不相信,單靠軍管可以解釋。軍管說盛行,因為最容易解釋,而且同情弱勢可得分、滿足自己的良心。但解答不了我先前的疑問:為什麼集中在這段時間,最近才軍管麼?為什麼都在深圳,員工人數與深圳相若的富士康其他廠房都很文明?
  員工說管理層在車間當眾罵人、強迫大聲認錯。這不過是早期的日式管理。台灣曾受日治加上近水樓台,慣以日為師。半個世紀前,號稱「東洋魔女」的日本女子排球隊當著隊友的面吃教練的耳刮子、被罰在地板上飛撲自摔練救球。不少美少女遍體鱗傷,背人垂淚。中國女子排球隊崛起時亦曾倣傚。直到今天,為了訓練個人面對競爭,高收費的精英訓練營仍經常採用集體振臂高呼「我最行」的洗腦方式、把學員扔在蠻荒裏求生的物競天擇手段。現在講警察和軍人的電影,也以地獄訓練為賣點。富士康的管理當然滿足不了今天的人道,但相信也不至於地獄。
  所有報導都不忘了說:出事的員工都是80後、90後。言下之意,現在的年輕人是否心靈脆弱?有內地老學者對香港電視說,這些工人雖然來自農村,但其實在學校長大,沒有吃太多苦,有很多「夢」,與現實差距大。由此看,大家其實心裏有數,只不過幫工人罵奸商、幫年輕人罵建制才『正確』,沒有人敢說『溫室花朵』也有責任。誰都不敢得罪年輕的網民。
  《蘋果》只在小標題上指出高壓以外的兩種死因:〈賭債加情變〉〈撫恤金豐厚 「一跳保全家」(生活)〉。最後一種類似用身體撞私家車博賠償。富士康員工死亡據說可獲10萬-25萬人民幣,較一般企業優厚,故有人慫恿員工自殺。這也許是為資方開脫,但當山裡的人平均月入200-300元時,這個可能性也就不能排除。
總之,12連跳很『邪』,難道真的有鬼?
最後,也許有人想借富士康出世博的洋相,《明報》今天引述新民網說〈上海10小時3人墮樓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