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沒存好心?

原載2005年5月25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沒有人不希望國家好。但各人從自己的性情、家庭、同伴、教育、職業、經歷、時代……出發,結論可能差天同地。

近日蒙讀者就國是問題指正。正準備回應,就見一眾80後在立法會作證時大罵「媚共政客」、狠擲「中共狗糧」,恍若1967年左派暴動時的林彬翻生 。
首先要道歉。筆者上周說「大陸至今未回到60年前,有非黨員當部長的日子」是錯的。讀者指出,現任的科技部長萬鋼和衞生部長陳竺都不是中共黨員。但後來再一想,我所講的根本是廢話。「黨內外」的觀念只適用於競爭性的政制。中國所有黨派都受共產黨領導,多少民主黨派當官都不會改變政府的性質。
此外有珠三角讀者問:「中國難道就沒一點好,還是老哥掩耳盜鈴呢?……」「你會樂意用簡體嗎?」
就第二个问题,本报正好有简体版,这段就让我用简体回应。我在广州时学的是简体,但来港后只能用繁体。现在只有与内地交流才打简体。简化汉字有助普及文化,但个别字简化后造成混肴,今天姓肖的人就可能不知道自己原来姓萧。
至於說中國的好處,首先是過去這30年,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成就。此外,上周重看美國National Geographic攝製的鳥巢體育館打造經過後,我深信,中華文化能夠延續5,000年,是因為中國人的聰明、勤奮、靈巧和堅忍蓋過他們的「醜陋」。
  沒有人不希望國家好。但各人從自己的性情、家庭、同伴、教育、職業、經歷、時代……出發,結論可能差天同地。針對中國的批評大都是有理的,為政者應以善意回應:
一、經歷過反右、饑荒、文革的人執着於建政頭30年的責任。政治怨恨最終還需政治承擔,無法用經濟成就作抵。
二、中國今天的興旺有可能種下明天的惡果。1970至80年代,日本經濟同樣直逼美國、挾匯率強勢在全球狂掃資產。不料地產泡沫一爆十幾年,至今不復當年之勇。
三、再好的事也有代價。1964年,中國在西方封鎖、蘇聯撤援下自主核爆。但現在官方也默認,此前的1958至60年至少餓死4,000萬人。押後試爆騰出資源,應可讓多些人存活。近年經濟狂飆,但貧富懸殊,資源虛耗,環境污染……予人口實。
四、法治和人的素質滯後。最常見的是官商勾結、侵吞民產、遏制維權、產品害人、富士康「10連跳」,人人向錢看,笑貧不笑娼、家庭不和諧、工作關係差。
五、百好抵不了一禍。GDP增長10%很抽象,但毒奶粉之害很貼身。
  胡錦濤據說至愛的小說《萬曆首輔張居正》第4冊第28回有一個故事,就恍若北京今天的繁華與民眾上訪的寫照:
萬曆十年,北京附近糧食失收,飢民進京乞討哄搶,與士兵衝突互有死傷。張居正驚聞皇帝有意鎮壓,抱病進諫說:「唐杜甫曾有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說的是……亂世。如今是……太平盛世,在京畿之內……竟然還有這等餓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