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去還是不去?

原載2010月5月4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爭先恐後其實是「國情」。誠然,當局低估難度、管理落後、文過飾非.......。但說到底還是人太多以及經濟發展快、文明進步慢。

本來很想去世博,但最怕排隊。近日入場的亂象,特別是中國館,看不出如何解決,也許只好作罷。
爭先恐後其實是「國情」。誠然,當局低估難度、管理落後、文過飾非.......。但說到底還是人太多以及經濟發展快、文明進步慢。世博自1851年創辦以來,頭100年是列強國力的櫥窗。但交通發達、電視普及、專業展覽成行成市後,重要性大減。我在里斯本看過1998年世博後留下的場地。改為公園後,面積不比維園大多少。
我此前看過一次世博。1967年9月初,剛由香港飛抵美國入學,就被同窗拉去蒙特利爾見識。但領教的不是參展國的成就,而是加拿大的寒風。太陽下山後,穿一件薄風褸在場內的空曠處直發抖。
上海這次回歸世博傳統,亟於展示大國風範。東道國人口和參展者最多;投13億人所好,各參展國也極盡奢華。所掀起的狂潮,可見的將來難以超越。半年的展期內,預計日均30萬人入場,而且幾乎都是中國人。但中共摧毀了傳統,所提的社會主義文明又太虛假。缺乏道德與精神,財富成為成功的唯一標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以上億中產人口計,世博再大,也滿足不了他們對國家發展的自豪、與列強攀比的渴求。想看中國館的人可能10倍於場地的容量。
  短缺一旦超限,人們也就拋開文明,靠力量出頭。中東石油禁運時,我在美國的大學城普林斯頓。每天一大早,油站前的車龍長達幾條街。前面的車子一動,我借來的破車稍晚兩秒鐘撻着,後面的車就已繞上去,懶得響按提醒你跟上。爬頭的司機裏不排除有大學生甚至大教授。但又難以苛責,美國人靠汽車生存,沒有汽油不要說上學上班,連買麵包都難。
  不看人口密度、人均收入、教育程度、歷史傳統......,以先進國的文明程度來罵中國人/上海人「醜陋」,就像用人口相若,但密度可能只有1%的北歐和紐西蘭來論斷香港。北歐人地理空間大、謀生競爭少、社會保障多、收入差異小,毋須爭先,也不擔心落後。我們長期為樓價、子女的名校教育費搏殺,搶錢慾僅次於內地,哪像北歐人相敬如賓?
  一如前年的北京奧運、去年的共和國60大壽,上海世博有人在門外哭喪,當局也全力封殺。有人遠赴紐約聯合國申訴,稱祖屋被世博收去,未獲合理賠償。不少上訪者由北京移玉上海。有赴滬投訴經濟侵權的港人被遣返後,在赤鱲角機場禁區示威。世博開幕前夕更連爆3天「校園屠夫」案,數十幼童死傷。其中江蘇省泰興市案與胡錦濤視察世博同日,當地更上屬胡主席母校所在的泰州(後補)。內地的深層次矛盾終有一天爆煲,但毋須否定整個世博。
  繼北京奧運後,上海世博與我們去年主辦的東亞運,級數差天同地。曾蔭權要求永遠保留的香港館,被指「人龍短、冇品牌」。正如不久前社科院的報告,香港的前景響起了警鐘。

後補:本文見報後,有讀者來函稱,泰興市原屬揚州管,早幾年改歸泰州市。泰州不只是胡錦濤的母校所在,更是他的出生地。當地盛傳兇案中有四人死亡,但不見媒體跟進,相信是地方上封鎖消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