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100507五:再來一個胡耀邦?


溫家寶3月初在直播的人大記者會上稱時日無多、欲多做事。不久即傳出第三波「倒溫」潮。(第一波是當年溫提出「普世價值」,被指和平演變、『顏色革命』的前鋒。第二波是17大之前,連任總理遭到挑戰。)據說有三種人要倒溫:退任元老(但沒有說江澤民、曾慶紅還是朱鎔基);利益集團不滿宏觀調控;極左派不滿他的「人民尊嚴論」。
  溫據聞早就說:「我只有人民(的支持)了。」他到底是英雄氣短、悲觀放棄,還是暗示豁出去,不惜步胡耀邦、趙紫陽後塵?
在世博出師不利、六四趨近的當兒,看誰捧誰罵或可知風往哪裡吹:

4月15日胡耀邦離世21年當日,溫在《人民日報》發表長文,緬懷胡親民開明。開明的官媒爭相轉載,但中央不動聲色。
15日到青海玉樹震區指揮救災,翌日返京;但21日全體政治局常委向地震死者默哀才再露面。
28日經國務院表決通過經改九大任務。
30日即五一前夕,開明的廣州《南方都市報》獨家描述,溫到青海震區視察時,頂住高原反應指揮救災。
同日,胡錦濤率領6常委到上海主持世博開幕。吳邦國缺席無人質疑,但溫家寶缺席原來是準備翌日再到震區玉樹視察。
  5月4日,博訊發表獨家類似趙紫陽當年陷入困境時的消息,說溫第一次「強硬拒絕(政治局)集體決議」,被「至少兩位政治局委員公告批評不識時務地訪問災區,是作秀」。理由是政治局兩年前在京奧前夕口頭約定,同期內領導人不走訪汶川震區,免搶風頭。這次地震規模小,沒有重申規定,被溫「鑽空子」。一位主管宣傳的領導」獲引述說:溫「要網民也不要我們宣傳部門」。溫也被指「沒有對世博開幕說過一句祝賀話」。博訊稱「被邊緣化的溫家寶最近有趨強硬的跡象」,不知「是因為只有兩年,還是感覺到民意可依」。
 同日「五四」,溫到北大與學生交流時,當著校長和學生的面說,校方「把學生關在樓裏不讓出來」,與他見面的學生「是安排好的」(圖:新華社)。網上按例有人罵他「做戲」、「學胡耀邦,做犧牲品?」
5日,可能因應博訊的獨家,《明報》的〈中國評論〉派定心丸說,政治局常委的行程是常委一致的決定。胡、溫「背道而馳」是世博會與救災的分工,預告溫將會是10月底閉幕禮的主角。又說胡錦濤內斂,令溫成為除華國鋒外,中共治下最有權的總理。2007年十七大後,胡對溫更放手。
 7日也就是今天,博訊走訪顯然親溫的『線人』「雲飛揚」。後者說每當溫言論出位,例如說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就有小道說他的妻兒貪腐,連國安都知道是誰放的消息。一些最愛罵的人不排除是『臥底』。此人講話的語氣像秘書、參謀。博訊與他的關係有點像趙紫陽當政時,透過親信的記者放料。
 
  由此看,自由派、右派在現階段不再罵溫「和稀泥」、沒骨氣,而是反過來挺他,頂住保守的元老和利益集團、偏激的左派。
  溫還能做多少、做多久,關鍵在胡。傳聞胡目前仍在溫一邊。客觀上,社會矛盾嚴峻、形勢緊迫,大家都希望溫能在最後這兩年多做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