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100524一:potato couch的參與、天權與地權、.....

與余若薇辯論政改時,曾蔭權認為無需有市民在場,因為「700萬市民可(透過電視直播)一齊參與」。我也看直播的奧巴馬宣誓、人大推選胡錦濤、世博開幕、F1大賽、世界盃決賽甚至人肉炸彈的劫後,原來我都有參與。

反建制的城市遊擊戰擴大,宗教活動亦遭到踩場。「回歸基督精神同盟」利用網上『公投』,要求前高官馬時亨夫婦發起的萬人祈禱日為維權人士、天安門及地震死難者禱告。所針對的與會者相信包括:律政司長黃仁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保安局長李少光。會方驅逐抗議者時釀成衝突。由於記者採訪受阻甚至受傷,輿論對會方不利。
基督教徒裡的社會派狙擊傳統派,原因是有牧師高呼支持建制,激發類似美國自由派針對基督教右翼的鬥爭。2,000年前巴勒斯坦被羅馬帝國統治時,猶太教信眾裏就有教徒應否順從建制的爭議。祭司不忿耶穌自稱先知,拿一枚有羅馬皇帝凱撒頭像的銅幣,問耶穌應否繳稅。耶穌說應該會被罵要族人服從壓迫者,說不應該則觸犯殖民地法律。耶穌的答案是:該撒(基督教《聖經》當時譯作該撒,不是凱撒)的東西應歸給該撒。這後來被解釋為教徒應只管信教的事,在世俗的政經社會問題上聽從在位者,令教徒分化為只管信教、不管社會的傳統派和關心社會的自由派。前者的極端是道德審判、討伐宗教異端;後者的極端是解放神學、搞革命。因此,西方很多政黨以「基督」為名。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2-3月訪問12至24歲青少年,發現97.2%曾加入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原因是認同理念、希望接收感興趣的訊息、發表意見。四分三每天在社交網站花1小時以上,至於80後參與群組活動比90後多,會否是因為大都已畢業就業,有時間和金錢?有社工認為,青年上網社交志在趕潮流和獲得身份認同,認為80後欠缺發聲渠道,藉上網宣洩不滿。
  青少年透過Facebook、 Twitter的政治動員所謂一呼百應,主要是群體內的自我強化、滾雪球,助長偏頗的情緒多過帶動社會進步。在可見的將來不會成為發表意見的主流。

  書展(7月21三至27日二)的宣傳漸入佳境。欲以寫真集再續去年風頭的一眾o靚模亮出水著,希望取代過去一年成為社會現象的周秀娜。Chrissie的賣點除了身材,還有略帶嬌邪的Mona Lisa(蒙羅麗莎)式微笑。但以25歲「高齡」,早已不o靚,觀眾會否轉換口味?書展接連多屆被新進姐仔喧賓奪主。近月盛行城市游擊戰,且看女性文化人會否踩場。此外,o靚模風靡一年後,港人仍未造出電腦用的「o靚」字,再次說明香港的IT水平。

  內地據說有富豪擔心仇富成風、以及經濟上「國進民退」,打算移民加勒比海島國Lesser Antilles,因為只要買一棟70萬美元的樓房就能入籍。但折合港元,只比香港的投資移民額少100萬港元。捨近圖遠許是以當地為跳板北上美國?
   
  因宋祖英《清清駱馬湖》一曲而知名的江蘇省駱馬湖,據說因官員顧忌諧音「落馬」,一度改名,以「遊『馬上湖』馬上幸福」為招徠。但市民反對。「馬上風」大概不是內地的詞。香港人都知道,男性官員得馬上風,比落馬更痛苦。

  鑽石田徑聯賽上海站,飛人之神Uthan Bolt的200米只跑19秒76,大概是花式演出,純為賺取出場費。劉翔的110米欄以13秒40奪得第三名則是意外。希望不是最後一個三甲。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現在搞造字恐怕不是一年半載可以完成的,還要取得認可才成。那好像是很官僚的程序。

大五碼的香港增補字集還好對付,一到國際標準的 Unicode 就麻煩了,因為字位早已擠滿。而且,即使有造字,也得字型配合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