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100520四:馬英九再出發



兩年後的特首熱門終於上了頭條:《明報》說〈教師給唐英年上公民課 〉。原來,他昨天到官校推銷政改時,遭師生當眾質疑。
特首的這位副手政績不明,但善以笑容、官話、和稀泥來應付刁難。措辭通俗,但缺少內涵。由他主管政改,相信是中央給機會。只要不出大錯,即篤定當選。
高舉「我要有權選特首」牌子的通識科教師吳美蘭成為英雄。但要論場中最佳的問題,當數學生問:若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你認為你能唔能夠當選?」
唐英年以這並非當時要討論的問題來推卸。但由場內到場外,大家心裏有數。
  他的勁敵有見地、有能力、比較同情基層,但限於性格,擺脫不了鷹派形象。唐有執政經驗,一副好好先生的形象,很可能在800人的小圈選裡過關。泛民相信也會「兩害之中取其輕」。一般港人沒有選票,只能善頌善禱。
  官校教師的晉陞由教統局決定。且看吳美蘭今後會否穿小鞋。

馬英九利用今天就職兩週年的機會,展開年底五都選舉、後年競選連任的文宣(宣傳)攻勢。綠營照例狠批,但只有呂秀蓮的「口號治國」說得比較得體。
傳媒用「六國論」來吸引注意。其實馬只是說:以「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與李登輝的「兩國論」性質完全不同。
  馬重申「不統、不獨、不武」,兩岸關係以經濟為首、任內不談統一。在兩岸問題上避開政治是對的。國民黨在他執政下五連敗,急須固本培元。綠營在兩岸問題上無理性可言,一旦回朝,三通可能都不保。
  《中國時報》、《聯合報》及《遠見》雜誌有關馬上任兩年的的民調大同小異。施政得58分,較合格少2分,被指「沒魄力」、「無能」及「危機處理慢」。對他黨政有信心的人佔49%,剛好不夠一半。馬的民望在去年8‧8風災後跌至谷底,近半年約在30%上下。但上月與民進黨黨魁蔡英文辯論ECFA後緩步回升。
  國民不錯痛恨陳水扁家族的貪腐。但單靠清廉、法治只能防止社會變壞,卻不能讓民生變好。馬還須讓國民享有更多實惠,方能防止綠營翻盤。但綠營拚死阻撓,六月與對岸簽訂ECFA仍有變數。
  政治人物「真正要關切的是下一代的幸福,而不是下一個選舉」的馬英九理念,理論上完全正確,但現實中沒人做得到。定期換屆決定了選票就是一切。政客說,等不到下一代,我就已經下台。馬做了兩年已疲態畢露(圖),是否捱得完下一屆都是疑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