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100522六:想起紐約的華人

  離開紐約20多年,得知華人多過白人的Flushing(法拉盛)區有內地生當街被拉進巷子姦殺,而目睹的華人據說袖手旁觀,仍覺得震撼。出事地點是41st Road,並非偏僻的角落。這是法拉盛去年以來的第4宗華人命案。遇害人姚宇,23歲,兩個月前才從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來美。
  這個世界大都會命運多蹇。我在的時候,治安和經濟跌到谷底,令我決心回港。接著的1990年代,經濟繁榮、治安良好,我很替留守紐約的朋友高興。不料2001年來了個九一一,金融業一度分散外移。冷清了幾年後,仍在享受復原,又搞出個金融海嘯,全球所指,至今仍在掙扎。
  雖然來自全球的移民不斷湧入,紐約永遠有新創意。但全球化後,各大洲新興的都會湧現,紐約難再獨佔鰲頭。
  百多年來孕育出不少中華人才的曼哈頓唐人街,歷經九一一和金融海嘯後,也可能永遠不復當年之勇。我在那裡的中文報館打了好幾年的工,每週六天,披星戴月。
  從好的角度看,大陸開放後,華人不斷湧入紐約,單靠一個曼哈頓唐人街應付不了華人經濟的需要。紐約現在發展出五六個華人商業區,都有相當的規模。這就如上海、北京、杜拜、孟買等新興的都會,與紐約爭鋒。
  從壞的角度看,曼哈頓唐人街值得紀念的一面,例如當年辛亥革命、抗日、內戰時期,紐約華人的支援,大陸仁人志士來紐約的活動,很快就會煙消雲散。
  曼哈頓唐人街雖然有華人歷史博物館,但主要講以英文為第一語言的美國華裔,較少涉及以中文為第一語言的移民與中國的淵源。
  也許,就如人的世代更替,時代的變遷是無法抗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