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100515六:馬英九高招

中美相隔兩年後重開人權對話,會後措辭溫和。美方只說提到劉曉波和高智晟;中方稱非常坦誠和有建設性。人權圈子自然不滿。但胡溫也許是臨別秋波,最近有寬鬆的跡象。美國人崇尚直來直往。但現實裏陰柔相剋相生,硬橋硬馬、高調譴責不一定對遭打壓者有利。明年再次對話前,宜給時間胡溫做點事 。

馬英九近日藉上任兩年前夕放出的氣球,是至今所知他最高的招數。一方面說要購置美國新式軍備,一方面預先知會大陸,下月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會挾民意要求撤除對台的飛彈。此舉既表示繼續倚重華府,以堵綠營之口,又暗示不撤飛彈則難望ECFA能充分落實,一箭三鵰,《明報》的標題〈對內交代 對美表態 對京施壓〉一語中的。
綠營會繼續罵,美國相信會靜觀其變,關鍵在大陸。軍方和左派肯定把馬英九看作收了ECFA的好處後,倒打一耙的『反骨仔』。現只看胡溫會否認為,馬在中美之間踩鋼線,以免偏向予人口實,長遠反有利於兩岸走近。若是後一種看法,大可順水推舟,用逐步撤銷飛彈來換取深化ECFA。這不但可緩和台灣軍購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為政治商談建立基礎。

香港明天的補選無法形成『公投』效應,自不待言。但『七八十後』對今後政治的影響值得注意。
有鑒於市民每逢請願必遊行,招式用老,民主青年近月改用城市遊擊戰。先是以韓農手法圍堵立會阻高鐵撥款,繼而發揮年輕人口齒伶俐、善於表演的優勢,在公開場合狙擊建制派,令其窘態畢露。以「維園阿哥」任憲亮為首的這些年輕人,上週更利用林彬因暴動致死的背景噪音,干擾民建聯在商台買時段直播的《十八仝人愛落區》。
港人受英國影響,雖然討厭野貓式抗爭,但相當容忍,只要不傷人,慣常隻眼開隻眼閉。而看大眾娛樂即可知,年輕一代自我中心、表達欲強,對暴力、色情、『邪門』的容忍度遠比父母寬鬆。上一代認為不宜的抗爭方式,可能很快就會成為常態。
若此,上述手法不但有創意,而且有成效。建制愈來愈心勞日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