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100505三:台灣雙英的新表述

  馬英九對美國CNN說:We will never ask the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這句話既安美國,也安大陸的心,也像是馬英九的信念。

  民進黨人罵他「親中」完全正常。對台獨來說,希望在於與大陸至少再隔離二三十年,多生成兩代對大陸毫無感覺的台灣人,使族裔認同感變得像新加坡。除此以外,任何直面大陸存在的做法均屬「親中」。

  但黨主席蔡英文把馬說成「棄台」,不太用腦。大陸若來攻,馬英九不求美國參戰,不等於自己不戰、各國會袖手旁觀。再說,美國參戰就一定保得住台灣?同樣是『救』人,布殊出兵伊拉克,軍事上如摧枯拉朽,但政治上泥足深陷。駐兵7年,局面不比薩達姆掌權時好多少。60年前韓戰的慘痛經驗或不能作準,但中共視台如命,肯定不惜代價。美軍惜命如金,一腳踩進泥沼,誰知道何時才能抽身?

  大陸深知台獨司馬昭之心,趁著國民黨執政和己方的經濟強勢,搶時間重建兩岸的聯繫,平衡陳水扁執政8年所強化的台灣意識。台獨則力阻兩岸走近,但求拖到馬英九下台,己方重新執政。近月最佳的例子是,馬英九眼見大陸藉CEPA對香港放水,欲與對岸簽訂類似的ECFA。綠營狠批其「賣台」,理由是被大陸矮化、大陸「賤貨」搶台民飯碗、黑心貨禍台.......。手段則包括議會堂上揪打。事關基層生計,而陸貨也的確以無良著稱,馬英九不善說服。大陸各省市大派採購團,顯然想用訂單來說明對台的實利,減少阻力。

  馬英九說「不要求美軍保台」後,篤定連任黨主席的蔡英文高呼「不排除在不預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國進行直接並實質的對話」。這話要說是對大陸示好,更像是請美國安心,不讓馬英九壟斷對美的話語權。綠營以往有關大陸的表述,不論議題,落實時必定以「國」格對等為前提。明知道對方不會接受,故只是空頭支票,最終把責任推給對方的手段。

  兩岸關係距離穩固仍遠,隨時可以因為馬英九的紕漏而翻船。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其實倒過來想,如果以下兩個因素都成立:一、大陸爛貨的形象在台灣根深柢固,甚至有相當數量的大陸人都認同台灣糧油產物質量較高;二、台灣的生產成本不比大陸高出太多;那麼開放渠道搞大三通,很難說台灣沒有贏面。最大問題是,這兩個因素催使下,陸貨恐怕在台會滯銷,可以對台造成多少損害?如果大陸真能做到廣泛程度的價廉物美,那恐怕才是最讓台灣基層人民擔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