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危機造就新時代

原載《信報》2009年4月6日〈兩地一檢〉專欄

上周的倫敦G20峰會初步顯示,人類可以回復理性、合力自救。若此,全球可望提前復甦,可見的將來不會重蹈危機。

與外界的預言相反,中國極其低調。雖備受禮遇(連以往避見中國領導人的英國皇儲也出來迎賓),以增加承擔獲西方承諾較大的發言權、獲法國確保不再在西藏問題上提出挑戰,但並沒有與美國將G20變成兩極峰會「G2」那樣誇張。更反過來靠美國斡旋,才得與法國化解僵局,令港澳暫免被列為「避稅天堂」,受到國際制裁。
中國這次高價出手、低價收貨,十分明智。今年經濟嚴峻、政治敏感,以穩為要。但上周差點令二十國協議難產,欠美國總統一個人情,其他與會領袖可能也有微言,中國須要回禮。港澳連累中央,更須釐清法例以絕後患。《文匯報》前天的社論說,〈中央呵護香港 香港亦須避嫌〉。

會議的功臣是居間折衝的東道主英國首相白高敦,但明星是初登國際舞台即展示世紀風範的奧巴馬。作為金融禍首的領袖,奧巴馬承擔責任,但用「accounting」的委婉詞,維護了國人的自尊。他更在關鍵時刻拿出律師本領,用不置可否的「note」代替協議草稿裡語氣肯定的「recognize」,讓中法得以下台、接受大會的決議。奧巴馬在二十國領袖裡是最年輕的一個,但深明捨小利而得大局的道理,雖未到過中國,對「小不忍則亂大謀」的中華智慧了然於胸。
這次的協議兼顧到美英要求刺激經濟、德法力促加強監管、金磚四國要求增加發言權的三種需要,避免了一九三三年大蕭條中全球救市大會無功而還的覆轍。連不滿美國疏於監管累通街的法國和德國也很難說不。法國總統不但沒有退席抗議,更稱讚成果「超出預期」,對奧巴馬讚不絕口。德國總理說,各國達成了「歷史性的妥協」。言下之意,妥協得來不易,如果連這都不接受,將會成為歷史罪人。英美也透過對新興國家的尊重、重新分配世界權力的誠意,初步挽救了被華爾街塗污的「盎格魯薩克遜資本主義」。

顯然由於經濟壓力,近月有摩擦的與會國家亦趁機在場外修好。奧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放下前任末期,兩國在防衛問題上的爭拗,議定進一步裁減核武、出訪俄羅斯,令對方笑不攏嘴。法國總統甘冒「叩頭」的罵名,主動上門,與中國重建關係。在釣魚島主權上碰壁的日本首相決定月底訪華,而中國也答應就北韓發射火箭一事盡最後的努力斡旋(北韓昨已發射,日本沒有攔截,據稱搭載的確是衛星)。其餘的兩個金磚國家印度和巴西似乎也沒有異議。
至於胡錦濤與奧巴馬初次會晤的成果,提升高層的往來事前已知曉,真正重要的是奧巴馬承諾今夏訪華。西歐國民為奧巴馬夫婦而風靡。到時十三億人對黑人總統夫婦的熱度與歷任相比,將會是民智的指標。奧巴馬與發展中國家有深厚的淵源,生父來自非洲,自己小時候先後在美國少數族裔比例最高的「邊區」夏威夷和亞洲國家印尼居住。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首次訪華時,他還是小學生。但憑著家教、才智、教育、理念和鬥志,為早期為奴的黑人登上了美國的峰頂。論魅力、口才、反應與決斷,在美國戰後的總統中數一數二。試想哪一天,在伊犁成長的少數族裔入主中南海,中國亦將脫胎換骨。

奧巴馬難能可貴的是,沒有利用黑人對白人的情緒來圖利,而是透過改善生活來幫助族人自強。他以優異成績在哈佛法律系畢業後,放棄高薪,長期以微薄的待遇為族人「維權」。他上周五對法德兩國青年演說時,高呼「new age of responsibility」,呼籲年輕人肩負起社會責任。他用「noble」來形容公共服務,認為以己為本,純粹為求賺錢享受而生活沒有意義。

奧巴馬的妻子出身寒微,同樣靠個人的聰慧入讀哈佛,因為欣賞他的理想而締結終身。他倆訪華,將會激發國人對國族和人生價值的思考。我們能否放下五千年文化的身段,利用弱小民族和外來居民之長來補己之短,再反過來透過後者,將漢族勤奮謙和、堅忍不拔的個性發揚光大?我們對主權和民族的執著是否限制了國家的發展?改革開放三十年後,「富起來」是否還是全民的目標?

奧巴馬出生的一九六一年,如果有非洲留學生在華娶妻生子,兒子在文革期間又留在中國,相信中學都讀不完,恐怕要外移才能出頭。中國有多少人才被錯置?奧巴馬的例子也說明,中國的維權律師裡可能有國家的棟樑,應該保護而不是打壓。

奧巴馬對歐洲青年的演說沿用美國小鎮召開居民大會的傳統,由「鎮長」當眾回應質疑。演講後,奧巴馬親自點選聽眾發問,懇請在場的美國人將機會留給歐洲聽眾,待回國後另找機會讓國民提問。他這次恢復了當選夜在芝加哥發表答謝演說的水準,彌補了就職演說缺乏新意的風評。

奧巴馬爭取平權的方法也值得深思。九七問題出現後,為防北京插手港務,我們想盡理由來加厚與內地之間的「防火牆」。但處處設限,凡事挑剔阻撓,蝸牛步進,令我們的優勢縮減,要靠中央不斷放水來維持繁榮。建制派吃慣免費午餐,缺乏自力更生的志氣;反建制派則只講監管和分配,創富管他娘。長此以往,等不到二零四七年,我們就要主動要求一國一制以維持生存。

被問及發展中地區的人權缺失時,奧巴馬更打破美國總統的慣例。他重申「民主、自由」這兩個英文字後接著說,只有「ballot box」並不夠,還要問:警察有否遭到欠薪?是否要賄賂才能開店?言下之意,經濟和法制要配套,選票才能真正反映民意,並非在任何地方放下票箱就立竿見影。他這樣說,可信是因為回過祖籍肯尼亞尋根、兒時在印尼本地的小學讀過四年書。歐美不存在廣泛的貪腐,但在發展中地區司空見慣。他不怕被罵為極權辯護,可見對真理有承擔。

奧巴馬思想進步,但講求實際、重視傳統。他正視歷史、接受現實、勇於承擔、長於聆聽,靈活包容、果敢決斷,是第一個有發展中地區經驗、摒棄「大美國」主義的白宮主人。他立足於美國人的進步和實用,而隱含某些中國儒家的優點。中國領導人單靠沉實穩重不足恃。(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