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由排華想到拉薩3.14

我剛才在〈排華〉一文裡說,外國排華可以用「打砸燒搶」來概括,是借用去年拉薩「3.14」事件的官方用詞。藏人的騷亂在精神層面上雖然高於一些後進國家的排華,但背後很多因素其實大同小異。

  上文所說的華人特質:重視金錢,願捱肯拼,見縫插針,積榖防饑,精打細算,追求上進,希望光宗耀祖、望子成龍,一代勝過一代,其實也就是藏漢關係中漢人的特點:
  
  反過來,藏人世代生活在高寒地帶,精神上雖然與身處熱帶的南太平洋土著有別,但在樂天知命、與世無爭上,雙方其實異曲同工。而也正因此,與漢人/華人造成一些衝突。

  藏人同樣但求活得開心。但與熱帶民族不同,在嚴酷的自然條件中,以宗教敬虔和對大自然的崇拜取代南洋的歌舞悠閒。藏人篤信佛法,夠食就算,對事業無求,不為明天而擔憂;同樣重視家庭,但不要求下一代好過自己。

  因此,藏區一旦大規模開發,不但衝擊藏人追求心靈多過物質的價值觀,更因為漢人才有拼勁、技能、資金,以致藏區發展愈快,就愈依靠漢人的投入,從而使經濟機會都落入漢人手裡。說白了,藏區即使繁榮昌盛,賺到錢的也只是漢人。藏人在祖上的地方只能為外來的漢人打工,與南洋土著只能為華人移民打工是同樣的道理。

  年輕的藏人透過傳媒看到外面的世界,對繁華的生活起了憧憬。但教育水平、專業技能和拼勁跟不上,以致對漢人「鵲巢鳩佔」,自己淪為下人,產生了反感。現代化的欲望打破了傳統的知足,但未能相應地提升生產力。這種落差幾乎是所有發展中地區現代化過程中必然的陣痛。但在中國的藏區,由於經濟發展由政府主導,而政府政治上由曾經破壞藏人信仰的無神論者壟斷、民族上由漢人壟斷,宗教與民族矛盾交纏。歷史上藏漢的疏離、達賴喇嘛在海外的影響、藏獨的訴求,恰好為這個基本因素作註腳。

  對藏區現代化政策的這個看法並非我所創。內地學者亦有論及。最近在網上流傳的北京「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報告〈藏區3.14事件社會、經濟成因調查報告〉就值得一讀。

  對藏獨來說,這份報告迴避了達賴尊者等最根本的問題,不值一哂。這種看法相當於台獨,唯一可以接受的兩岸關係是不發生任何關係,就像當年蔣介石的漢賊不兩立。

  但真的想協助解開藏漢的死結,這份報告應該是一個出發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