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馬英九並不慢

溫家寶繼 3月說很想去台灣,「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後,上周五到福建海邊遠眺金門,叮囑記者替他拍照留念,看來是為大陸總理六十多年來首次跨過台灣海峽作準備。

大陸對台採取主動不稀奇。巧的是,就在溫家寶遠眺金門同一天,馬英九藉著上任將滿一年的機會,對新加坡報紙說,海基、海協「兩會」現在一年談兩次的慣例沒有說不能增加到三次;而如果他三年後連任,兩岸的政治議題又有逼切需要,不排除會觸及,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同樣是在這一天,馬英九到海基會挽留請辭的董事長江丙坤時說,大陸觀光客越來越多,需要協調的工作越來越廣,兩岸應考慮互設機構。

除非馬英九口舌便給,口惠而實不至,否則他並不像大陸一些人說的,對開展兩岸關係畏首畏尾,進展太慢。台灣內部的地域猜忌潛藏了四十年,接著被綠營煽燃了二十年,與大陸雞毛蒜皮的事都可以被炒大,造成反彈。雙方的關係欲速不達,最忌揠苗助長。兩岸進展得太快,綠營越覺得孤立,也就越作困獸鬥。給綠營時間調整分解、給予出路方為上策。馬英九看來很有步驟。

馬英九想連任,大陸相信很願意出力,但關鍵在於內政,要化解本土人士的抗拒,讓綠營沒有藉口可以挑動選民的情緒,從而日漸邊緣化,退化為象徵性的反對黨。現在的問題是,馬英九治台的民望遠遠低於個人的魅力。連南方朔這些反獨的評論家都狠批他無能,罵他的團隊是大陸幫,排斥本土人士。

大陸相信早已準備好,只要台灣有需要,隨時出招。但關鍵在於馬英九,是龍是鳳還看他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