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國罵

原載《都市日報》2009年4月7日〈都市博客〉專欄

  筆者寫了幾年專欄,以上周論少數族裔之死所收到的回應最激。來函時間是見報當天早上九時二十七分,有名有姓,還有回郵地址。為了公正對待各方,以下是來郵的主要部份,一字不易:

  「警員面對的是會走動的狂徒,加上正在受追襲,哪有可能瞄準某部位開槍! (開槍有後坐力)。警員已用盡胡椒,開槍前已多番警告,不應該說他是驚青!設身處地,讓崔少明受襲擊,給他一枝槍,我真想看他會否考慮開槍,又或他開槍會否慢慢瞄準?作者真的一派胡言, Use your Common Sense Please! 請不要混淆讀者,侮辱我們的智慧!」
來信提到後座力,看來是內行人。但既有後座力,難道向頭開槍後座力較小,因而準繩較高?再說,腹部目標較大、沒有那樣致命,走動時移動的幅度也小於頭,打腹部會否較容易?還是說,警員其實不是想打頭,而只是開槍時因為後座力而失準?但如果面對躁狂的拒捕者都失準,又怎樣應付真正的歹徒?

  至於說「設身處地」,如果我是警員,肯定不敢打頭,大概會學澳門的抽水哥朝天開槍,不讓對方埋身。如果對方仍然衝過來,我只好走避,繼續指嚇他,急call支援。
正如上周裁決大樹壓死人屬於不幸,開槍事件可信也是偶發因素造成的。現在要做的是查明因由,還死者一個公道、避免再次發生。

  這封來函使我想起,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甲子大壽,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受害也較輕,本應高興。不幸的是,用內地暢銷書的話說,《中國人不高興》。

  港人因為普選姍姍來遲,上街高叫「Delay no more」。聽似Queen’s English,但很多人聽了說要洗耳。內地網民則不忿當局封殺言論,聲稱中國發現了一種較南美羊駝(llama)更kawai的新物種。日常吃草為生,生長在戈壁的泥地,取名「草泥馬」,它們所棲居的戈壁也就是「草泥馬戈壁」。這兩個名稱據說會向聯合國申請專利,每次使用收取人民幣一分,用來保護草泥馬戈壁,免受當局侵犯。

  立法會的社民連三子則看準民怨的勢頭,一見官就咒他們「仆街」,說這句話並非粗口,意思大概是這句話並不涉及「性」。無奈議會繼承英國的紳士傳統,無法受落。

  此外是電台後起之秀。過年之前,不忿官府壓死人的樹不砍、不應砍的亂砍,傷害他的幼年回憶,在節目中大罵不回覆查詢的新聞官「賤格、下賤、無恥、無口齒、低劣、低莊、下三流」。原來,新名嘴早前做過AO。新聞官對他來說,可能只是「妹仔」。但妹仔引發大量同情,電台遭當局「勸喻」。

  這類大庭廣眾的國罵,萬變不離其宗:挑動大眾起鬨,激怒在位者打壓,以製造更多的口實、贏得「英雄」的口碑。被罵的很可能只是替死鬼,就如有人脅持人質博出鏡,誰在左近誰當災。

  有人說,對於壓在我們頭上的威權,只有以暴抗暴。這我可以理解。現只怕你要子女做人要有禮貌又或者停手打機做功課時,子女也覺得你威權,大叫「仆街」「草泥馬」。(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