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球季近尾聲,暑假已不遠

原載 《都市日報》 <都市博客>專欄 2009 05 19

曾蔭權的問題是信心大過清心,總以為上層人士裏,以自己最明白小市民,於是口輕成癮,時不時就要發作。

今天本來想寫曾蔭權的「特首代表論」,但臨時轉軚,並非受到壓力或者受了別人的茶禮,而純粹是因為一個難得的巧合,值得一記:上周六同一日內,歐洲三大足球聯賽都提前產生了冠軍。這也提醒我們,暑徦已不遠。

曾蔭權的問題是信心大過清心,總以為上層人士裏,以自己最明白小市民,於是口輕成癮,時不時就要發作。有人為他開脫,說特首英文好過中文。言下之意,他說自己對六四的看法代表港人時,詞不達意。但他把文革當作極端的民主,可是用英文講的!說到底,本性難移,相信今後也不例外!

回到正題,球季雖未結束,英超的曼聯、西甲的巴塞隆拿、意甲的國際米蘭已提早封王。三大強隊的聯賽積分拋離次名的對手,餘下的賽事已不足以讓後者翻身。其中的國米四連冠,曼聯亦自2000至01年球季後,再次三連冠。

一隊獨秀本來不像頭兩名打到吹雞才能分出冠亞那樣過癮。但帶頭的隊伍如果令人心悅誠服,也會反過來使球迷放下原來的最愛,反過來支持王者。

曼聯今年就是絕對的王者。我並非曼聯迷。論腳法,我覺得巴塞更悅目,美斯也古惑得可愛。但以波論波,下周三決戰的歐冠盃,由曼聯贏才算實至名歸。巴塞本屆雖然也很出色,無奈第二位的皇馬不穩定,巴塞的獨秀也就沒有曼聯那樣馨香。

英超的「四大寇」彼此一向逼得很緊。今屆碰上利物浦神勇,在球季的前半段和車路士輪流壓迫曼聯。只不過曼聯在中段以後恍如食咗藥,無堅不摧。車路士則中段軍心渙散,換帥後翻生已經太遲。最不濟的是阿仙奴,長時間跌落第五,能夠挽回下屆歐冠盃的參賽權實在夠運。

與曼聯相比,巴塞和國米上周末奪冠就沒有那樣光彩。兩隊都是靠次名的對手輸波。本應是很激的final,現在變成反高潮。曼聯雖然因為留力鬥巴塞,上周末只求和波捧盃,但對手阿仙奴在名在利都想用曼聯祭旗。「紅魔」留力下仍然不失,客觀上已經贏晒。

至於國米,四連冠雖然較曼聯更威,但不要說我沒有多少印象,我甚至不太喜歡意大利波,一來覺得茅,二來怕打假。但也許是民族性,貴為總統的AC米蘭班主也經常「狗噏」,而AC在意甲的排名僅次於國米,對意大利波也許不能太認真。

對東亞來說,這個球季還有一點值得一記:曼聯爭標路的末段,韓國球員朴智星居功至偉。早在1960年代,香港就有張子岱、張子慧兄弟打英國波。最近這十幾年,日、韓、中球員更已成為歐洲聯賽的常客。但最多只是綠葉,甚至只是用來吸引東亞人看直播的大後備。直到今天,才有球員成為歐洲班霸打江山的功臣。這位阿朴不論身材外形無一足取,但就憑着打不死的韓國精神,吐氣揚眉,值得中國人敬佩。

最後,「火箭」在姚明養傷下,在NBA的西岸決賽權爭奪戰中,與高比領銜的「湖人」打到三比三,總算已超越了自己。但湖人到底技高一籌,出線實至名歸。祝姚明下屆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