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金融三笑

原載《U Magazine》2009年3月27日

  還記得回歸那年上映的《The Full Monty》(光豬六壯士)嗎?英國經濟蕭條,六個男人窮極無聊,跳脫衣舞以自救,講明正面示人,博你唔敢睇。11年後的今天,美國比當年的英國更慘,輪到華爾街銀行家剝光豬來乞討。

講笑啫,這裡講的是美國有人借用《光豬》的形象搞舞台劇,讓面臨裁員、斷供的中產階級苦中作樂。

  金融危機深化之際,四月號的美國《Vanity Fair》有三篇文章很值得一讀:
  
  對沖基金(80頁):一年前的莊家,人人挾資十億美元計,一秒鐘的上落多過你一世。而且規距是莊家定的,莊家有賺賠冇,因為:莊家贏,由閒家俾錢;莊家輸,仍然由閒家俾錢。但危機爆發後,莊家彼此狗咬狗骨,公眾更恨不得啖其肉。你也許說,「你都有今日!」不過,人是善忘的。股市至今歷盡幾許風雨,每次都說要吸取教訓。但一旦重納升軌,人人又怕執輸。

  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騙子(129頁):中國民歌有〈馬車伕之戀〉,美國人有〈馬多夫之恨〉。Maddoff騙了世人足足500億美元才東窗事發。為甚麼連他身邊的人都不知道?答案原來是:人格分裂。此人既是聖人也是魔鬼,對身邊的人是好好先生,對街上的人則是另一回事。這種標準的美式解答適用於任何講不通的事,唔信好過信。
  
  北國破產中心(140頁):冰島靠近北極,國民習慣零下幾十度的嚴寒。但今年也覺得難頂,因為這個冬天有史以來最長,不知何時回暖。30萬國民欠下的債務相當於八年半的GDP,即使所有人不吃不喝,也要打八年半工才還得清。原來,我們沙士那年,這個漁國忽發奇想。眼見打一世魚所賺的比不上華爾街銀行家打一個電話,於是矢志轉型。人人走下漁船,穿上三件頭,當其「銀行家」。做些甚麼deal呢?作者諷刺這些「立地成佛」的銀行家說:你把你的狗用十億賣給我,我把我的貓用十億賣給你,這不就做成了兩筆十億元的買賣了嗎?

注:U Magazine是一本旅遊消閒的周刊,每逢周五出版。這個欄專門介紹香港當時買得到的雜誌,我大概一個月寫一次,但不固定在哪個星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