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藏人想再打游擊?

原載《信報》2009年3月23日〈兩地一檢〉專欄

  就上周本欄,有同文託報館轉來中國評論新聞網(chinareviewnews.com)的文章〈看達賴喇嘛如何下這個台階〉和〈達賴五十年前三封親筆信曝光〉,藉以說明達賴至今仍然堅持解放軍撤出西藏、漢人不得在藏擔任公職,溫家寶的指責並未過時。

  為免一連兩周講西藏,筆者本欲待新聞淡靜時才來補正,不料人算不如天算。周四重慶涉藏部隊有哨兵在軍營門口被槍殺、搶去自動步槍。當局定性為恐怖襲擊,公安部長南下緝兇。起初說四個藏人行兇,後來根據閉路電視畫面,追緝一個持刀的槍手。

恐怖路線損宗教保護傘

  有說事發地點有維吾爾人聚居。疆獨去年確曾殺死大約二十名軍警,但都是在自己地頭,一來熟悉環境,容易下手和藏匿,二來希望挑起族人的情緒,不太可能到千里外襲擊涉藏部隊。最近是藏人的大日子,西藏警戒森嚴下,藏人改為襲擊四川、青海藏區的官方機構。重慶事件不排除與此有關。

  藏獨若真的改走恐怖路線,北京可能偷笑。長期以來,北京苦於無法抗衡達賴的光環。當信仰虔誠的藏人與有迫害宗教前科的無神論者抗衡時,本身有宗教傳統的西方人「本能地」傾向前者,但恐襲又是另一回事。襲擊官府還可以說是抗議政權,但在非戰時偷襲哨兵屬非君子行為,西方人不齒。若證實與藏獨有關,達賴將面臨兩難,承認乃己方所為,無疑把自己變成拉登;說是個別藏人的行為,則又顯得自己控制不了族人,令流亡政府的有效性受到質疑,又或者是玩兩手,自己不殺生,但讓手下去幹。無論如何,都有損藏人的宗教保護傘。

  事件屬於里程碑,香港多份大報周六撥出整版報道,《明報》更上頭版。反而親京媒體怕引起恐慌,親藏媒體維護藏人,刻意低調。《文匯報》用一條新聞交差,〈解放軍哨兵重慶被槍殺〉的標題毫不起眼,排在網站首頁第七位,不用粗體字。新聞稿只有一句話讓人聯想到事件的起因:「事發的汽車團據傳負責對西藏後勤工作。」而且,殺兵事件與同日相關的新聞〈重慶部署滅罪行動調一百四十八名高手破懸案〉在網站上隔得很遠。總之,盡量降低事件的衝擊。

  同樣地,BBC中文網站有關西藏的內容雖然多到不成比例,但將〈重慶一解放軍哨兵遭射殺搶槍〉的標題排在網頁的下三分一位置,當作「其他分類新聞」,內文只有二百零一個字。而且,採用新華社的稿,但不提官方已定性為恐襲。與此相比,該網站的每周專欄〈中國人談中國〉裏,署名「良知」的作者相信〈胡錦濤不可能解決西藏問題〉,理由是八九年西藏騷亂時,胡是區委書記、平亂的「劊子手」,語氣不像自由的撰稿者。

西藏情況難與港澳看齊

  講回文初的兩文。〈三封信〉既然是半個世紀前的事,時效遠不及彭定康來港前未看過的中英外交「七封信」,恕我不再重複了。以下專講〈台階〉。

  就達賴是否至今主張「排漢」,據〈台階〉說,去年十月二十七日也就是達賴方面與中央再次商談的前幾天,流亡政府的首席噶倫(相當於總理,達賴相當於元首)桑東對異見作家組織獨立中文筆會說:西藏「自治區內就不能駐紮軍隊,軍隊一直是我們的核心議題」,「居住在西藏自治區的非藏人不享有自治權,……自治權僅限於當地的少數民族」,「少數民族自治區的所有官員和僱員都應該由少數民族擔任。」  這些主張源自二十多年前達賴在全球反共高潮中發表的兩個「綱領性政治指南」:八七年提出的《五點和平計劃》和八八年的《斯特拉斯堡七點新建議》。流亡政府二○○五年出版的《達賴喇嘛「中間道路」宣傳手冊》說,《斯特拉斯堡建議》是「達賴喇嘛提出,經(流亡政府)民主程式確定的」,換言之,由元首提交議會通過的「國策」。

  桑東稱呼達賴為「陛下」。流亡政府的這兩個「憲制文件」使我們想起香港殖民地時期的《皇室訓令》和《英皇制誥》。桑東說,這兩個文件是流亡藏人「所有工作的根基」。

  〈台階〉點出了本欄上周的兩點疏漏。一是本欄見報兩天前,官方文章就已上網,但筆者沒有看到。二是達賴一方並未否定排漢的主張。在此謹向讀者致歉,謝謝同文提醒。

  就桑東的說法看,達賴希望仿照港澳的「一國兩制」,由「藏人治藏」;但比港澳更寬鬆,中央不但不派官,甚至不派兵。但平心而論,港澳比少數民族自治區享有較大的自主權,是基於兩種政治現實:一是被西方管治了至少一百五十年;二是在恢復主權時,遠較內地發達。

  西藏不存在這兩種情形。何況北京要考慮到:西藏如果與港澳看齊,對新疆、內蒙古、寧夏、廣西四個自治區是否也一視同仁?自治區的主要官員的確應該由少數民族擔任。但若反過來說,官員和僱員「只能」由少數民族擔任,那除非把西藏變成美國的印第安人保留區。後者受政府資助,但有有限的主權,由族人自理,可以有自己的法律。很理想是不?但面積只佔全國百分之二點三,而且大都位置偏僻,份屬邊緣社會。說得難聽些,有點像在野外給綜援戶劃一塊荒地,讓他們自己管自己。藏人在中國人口中的比例與美國印第安人相差不遠,但土地面積大十倍。

北京難接受不駐軍

  至於說駐軍,香港過渡初期,港人也很抗拒,曾經去問時任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相當於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的耿。耿很爽快地說不會駐軍,港人大為受落,但事後遭鄧小平當眾斥責「胡說八道」。鄧是「槍桿子出政權」的第一代共產黨人,對他來說:不駐軍又怎能體現主權?當然,藏人吃過解放軍的虧,比港人更怕。而且還有四年,中共領導人就進入第四代,說不定到時沒有那樣執。我也希望如此,但就可見的將來,藏人寧可世代流亡,還是為了中國境內的族人,比較實際一些?若像鄧小平那樣死硬,達賴只怕再轉世也不能像猶太人古時的領袖摩西,帶領族人回到原居地。

1 則留言:

kong 提到...

耿飆當時擔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之前是副總理、國防部長,不是什麼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