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1027二晚25°C 76%:果然有人...

港疫情清零2日,当局輕微放寬飲食業對業界交差。等疫情反彈再反過來向專家交差。

在抗疫vs經濟的天秤上左右擺,永無絕對的均衡點,是疫情的鐵律。即便日後AI大數據精確到毫巔,仍會在絕對均衡點的一左一右略爲過火。人和社會非機器,總會有人在均衡點的左右取利,逼使社會輕微過火,然後才擺回來。現實中不存在機械的理性。

但科學在客觀的規律外,偶有當時未明的因素,導致不可解的現象。內地14億人,過去半年本地疫情~0。但新疆西邊鄰近中亞各斯坦國的喀什(Kashgar)地區,無端白事兩日合計爆出160幾宗。所謂無症狀感染,亦即本人感覺正常,以致帶着病毒四圍散,對社會仲麻煩過有病徵。

但新聞連報兩天,冇一個字提到源頭何來、喀什地區的敏感性。

我亂估:唔喺來自鄰近的斯坦國,就係有人去中東朝聖帶回,而且輸入的源頭唔止一個。穆斯林間同教同聲同氣,老友鬼鬼,加上親友、街坊關係密切,一傳十,十傳百。

新聞說,~450萬人的喀什地區維持對外交通,而只是大範圍檢疫。但以西400公里的邊界是否仍然開放人員往來?

記憶中,喀什公安不止一次遭到襲擊,造成傷亡。想不出恐襲與疫情有何關聯。但960萬方公里突然有一個敏感的角落無厘頭爆疫,very fishy.

新聞不提喀什的特殊性。內地似乎學乖了。但若我是公安、國安,必定覺得蹊蹺,至少會surf the dark web。

早前就12走青被捕事說,下次怕有人會衝入西方領館。今天可能講中了:有候審的港青今晨在美領館外等候開門進入期間,被本港執法人員帶走。事主據說事發前就覺得被跟蹤,爲此致電美領館,不料仍然走唔甩。

此人若果真尋求庇護,而美方不排拒,則進入領館後,會像Assange那樣不再行出來。要待中美傾掂,讓其上機赴美才了事。

類似的事件怕陸續有來。歷經今次,不排除有人會轉入地下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