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1024六晚24°C 70%:Connected

今天港媒的焦點果然是港大擬從清華禮聘兩位專長科技的副校。但清華網站被指移除了其中一位的黨委銜頭。

原來,這兩位學者此前與港大目前的正校是美國加大Berkeley的同事,港大將來可望以Berkeley troika(三頭馬車)驅動,在提升國際排名上勇往直前。

與此同時,港大最敏感也最vocal的法律學院,據說日內將首次由內地出身的教授接掌。若此,社科學院應該也不遠了。周前上網看書,得知港大社科有內地出身、哈佛畢業,接着在Berkeley任教的政治學者曾出版權威著作,深入闡釋中國的發展模式。那應該是有高層blessing的。

港大人才濟濟,改造順理成章。其餘7大亦當以龍頭爲楷模,完善香港的高教大業。

我出身純科學,研究無成,只剩下點直覺甚至偏見。依我看,內地學者的科研非本地人可比。港人受150年的商港大氣候薰陶,選擇職業時精過鬼。叻仔叻女專攻高薪穩陣的醫、法、商,鬼先會去做風險高、最多只有教授級中上收入的科研。唯內地崇拜科技、急於富國強兵,人們也怕法政社科裏太多政治,才會湧去搞科研。因此,香港搞科創,必然由內地人主宰。本地人可以爲他們做frontline:融資上市、推銷宣傳。

大學改造可以直接引入內地精英。但另外的幾個戰略性行業,法律、中小教育、新聞、社工…,要待新港人融入本地,精通粵語、港文,取得本地專業資格後,才有可能。這個過程怕還要十年八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