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201005一傍晚28°C 77%:感秋

要說的是gum2秋,感覺到秋天,唔喺gum1(金或今)秋。

上午去醫院複診。4日長假後,候診者坐滿大堂。頭尾將近3個鐘,比前兩次多一半。但很得着,明白了自己的身體,靜待後續的安排。

從醫院出來已近下午茶時段,陪診者還未吃早餐,特意捱到此時,去鄰近的蚊型食肆飲燉湯。位於十字路口,窗外天朗氣清,陽光普照,仿似初秋,使我想起紐約八月底九月初...和紐約的經典Louis Amstrong。這代港人或不覺得What a wonderful world. 但對我來說,此刻就想到這位前輩的演繹。

今日對我好神奇。6點醒來,外出晨運,天色灰濛,但涼爽,感覺良好。不料回到家後,傾盤大雨,由黃轉紅。以爲要帶齊衫褲鞋襪去醫院換,點知出門前一個鐘又雨過天青,帶咗遮都唔使開,不禁感恩。

當然,不可能每天都這樣好。但on the average,不會太差吧。與此同時,自己盡力而爲,處之泰然。

周前日劇大戲《半澤直樹2》大結局,正義得直,壞人受懲。但傳聞這一來,這部屢創收視記錄的狂劇不可能再拍之3,否則到時濫權的可能是正義之神出身的銀行行長半澤。

大戲落幕後,隨意翻網,碰到兩齣講老人最後歲月的冷劇。江口洋介主演的《向天使請求~人生最後的願望~》,有富婆成立基金,請私家偵探江口和2位助手爲老人達成心愿以安息。但並非圓夢,我想見發哥華仔、上獅子山...而是日人所謂的羈絆,見失落的親人、愛侶最後一面,向得罪過的人道歉,欠了債要還...。

華人或覺得矯情。但很多日劇賣“治癒”,可說是文化的一面。我倒是欣賞的。中華文化本於實用,但很自然地變得功利。今日的香港很有愛心,但很怕被人說教。

78歲三田佳子主演的輕喜劇《反正都快死了》,只有5x45分鐘,是常見日劇的一半,收視顯然好慘。這個戲名,華人怕就更顧忌。我好奇打開,沒想到劇情出人意表,日式幽默,連追幾集。惜結局草率,或因收視被腰斬。

日劇常見死亡、葬禮(本木雅弘的《禮儀師》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日人對死亡的態度值得學習。日人通常無明顯的信仰,但傳統上信大自然,類似中華的老莊:人是天地萬物的一部分,就像西方人下葬時說:出自泥土,回到泥土。用科學來說,人除了靈性智力,與其他動植物同樣是化學元素構成的,死後重新分解爲各種原子分子...,進入大自然recycle。

但日人多了一種想法:人死後,靈魂會守護自己的家人,就像英文裏的guardian angel。因此,日人不但不怕鬼,更放心讓鬼在家附近,有需要時現身,聽自己訴說。一句話,華人怕鬼,日人敬鬼。因此,日本故事、影視裏既鬼唔害人,只會惡作劇(例如宮崎駿《千與千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