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201023五晚25°C 43%3號波:權力轉移的paradigm shift

近日疫情淡泊,輿論改炒政情。今晨以爲,焦點是BNO居英權明年1.31起跑。點知午後hk01爆出,內地出身學者主持的港大明年將從清華引入兩位副校長,其中一位是現任的清華院系黨委書記。且看明天AD點炒,以教育爲賣點的MP如何玩平衡。

港人私下必將大嘩。自年中引入國安法起,一單接一單,社會上公開的議論已大爲收斂,開始習以爲常。當然,相信有人不再發聲,努力準備走佬。

權力轉移必定有相應的paradigm shift。’戰略’性的行業只要有可能,在制度和人事上都會拉近與內地的差距。我猜,大學可見的將來都不會公開設立黨委書記,但有人有實無名地發揮作用在所難免。

大半個世紀前,美國大學裏的台灣學生就有國民黨黨小組。成員來自學生、教授裏的黨員,不時碰頭,就校內台灣同學的情況交換訊息,向區內的駐美使領館匯報,例如是否有人去圖書館看台灣島內當時嚴禁的共匪書刊、批評黨國、言論親共。

一旦發現,使領館會上報台灣,由情治當局上門拜訪留學生的父母,表示關注。父母自然識做,叮囑在外的子女多用功少惹事。當時就有台灣學生痛恨同學裏的‘特務’,甚至在中國同學會聚會時發生衝突。

我當年去大學的遠東圖書館既看美國唐人街的中文報、香港的明報月刊,也看台灣的中央日報、大陸的光明日報…。但作爲香港學生,國民黨員管不着。

當年美國校園的國民黨小組應該沒有向校方或美國政府註冊登記,但在校內的台灣同學裏是公開的祕密,連我這個香港學生都知道他們的身份。

香港的校園將來有這一步,也是自然不過的事。當然,校長/教授級的黨小組管的不是學生而是高級教職員。管到什麼地步,那恐怕就看個人的作風。

港大帶頭,其他大學相信是早晚的事。On your mark. Set. Go!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年的人以為幹掉國民黨就好,結果他們搞出來的還要邪惡、殘暴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