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201022四晚24°C 56% 1號波:厲害了還是麻煩了?

我的偏見:Financial Times是最好的日報,The Economist是最好的時事周刊。

但至今已將近一年未過訪。晚飯後鬼使神差,一按下Economist就是這樣的封面(圖),直指 “The persecution of the Uyghurs is a crime against humanity”, “the gravest example of a worldwide attack on human rights

我沒有上網搜尋。但直覺上, “crime against humanity”的指控,此前會否屬於IS?再早恐怕就是90年代中的Kosovo屠殺。新疆的維人‘教育營’被上提到這個‘高度’(內地慣用詞),太厲害了!

但又無法完全否定外界的指控。就照片所見,把不同年齡段的維人集中起來,穿制服上課,既不像常規的教育,受訓期間似乎也不能外出。

學漢語有必要,但把很多人集中起來,帶強制性地教育,令人想起執法場所以至內地早期的勞改/勞教營。勞教全稱“勞動教育”,原則上較勞改輕,但兩者都是集中罪犯、反革命,強制其勞動來改造。今天對維人的教育是否這種性質?

若純爲提升維人的漢語和技能,俾能找到好工多賺錢,何不在現成的大中學校、職訓所加開課程,領補貼上課,考取文憑發獎金、介紹對口工作。現在集中維人長時間留在營地,很難不令人產生聯想。

何況,這種教育專門針對維人(或者還有新疆其他的非漢族穆斯林),不包括在國人裏佔統治地位的漢人,就更易予人口實。西方最愛用人權、自由來將他人的軍。集中維人強制教育,限制行動自由,所學非其自選,中國無論如何否認,都很難說服外界無關人權。

針對維人的恐怖活動絕對有理。但集中全族,令人條件反射地想到納粹關押猶太人,最終沒有幾個人活着出來的concentration camp。沒有人希望,有一天西方遊客去新疆,除了下吐魯番、上天山,也像去Dachau、Auschwitz那樣,特地拜訪維人教育營。

反恐維穩非此不可?但最怕愈反愈烈,更讓維人贏得舉世的同情,變成反華有理、反漢正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的情況大約是這樣:前日西藏,昨日新疆,今日香港,明日內蒙,後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