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140429二雲:港鐵多事顯示社會進入「後現代」

   港鐵事故日益頻繁,高鐵的施工紕漏較以往地鐵、九鐵更上層樓,說明香港已拜別30年前的高效,接近發達的西方。
  有人說,這是公營機構變成獨立王國,加上準公務員文化的後果。但會否更反映港式管理超越發展中階段的質變?若此,我們應為自己的「進步」歡呼。
   有哪個發達國家(除了日本)要求公共交通像我們這樣密、擠、快?發達後一來有車,二來生活滋悠,公交主要是照顧老弱,或者上下班用一下。看印度即可知,惟窮地區才死命逼公交。
    哪天我們的地鐵十分鐘一班、車廂常有空座,社會就進入「慢活」境界矣。但萬勿見於我有生之年。
  
   同樣滴水見藍天。一次過判683人死即非現代之最(古代當然不稀奇),也肯定是國家性質的指標。埃及革命滿三年,但不見茉莉花,只見血滴花。判死的都是伊斯蘭傳統派,掌實權的世俗軍人怕他們,要走西方政制、最多名義上保留「伊斯蘭」的FB青年恨他們,西方媒體自然也討厭他們。媒體對這個超多人判死的報道,還不如上載到FB、YouTube的趣聞。死之輕於鴻毛,此之謂也。
   三四千年前法老時代的埃及與希臘、中國、兩河流域並列四大文明。金字塔之宏偉更勝其他三地。但中國話說小時了了,此後的三千年寂寂無聞。
   三年前,西方以為自己的FB/Twitter可令埃及得享民主、再造輝煌;埃及的自由派紅衛兵也以為,一「機」在「手」,敢叫日月換新天。獨裁者不錯很容易推翻,但他所代表的軍方手握扳機,百年的利益盤根錯節;另一邊的伊斯蘭更有千年傳統,根深蒂固。自由派青年反而顯得,幾隻蒼蠅嗡嗡叫。
   西方看來已明白自己先進的侷限,避之則吉。埃及的三派演義何時了、如何收場,誰也說不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