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140418五晴:馬航未了,韓輪又至

   今晨說了「外事」,以下說些「內事」。
   過年至今,朋友間頗有些動靜。月前見過的一個友人抱恙。雖屬常見的病、有上好的照顧,但生活不免要調適,退休後的第二事業更要暫停,海外的家恐怕也要放下一陣。全球化下,很多人不止一地有家,有時候取捨比兼顧更難。
   得知友人抱恙翌日,在中環坐港鐵過海。進到車廂後,有手持雙仗的老先生在一位女士攙扶下「ngek」到車門。他伸出震個不停的腿跨過月台的gap進車廂那一步,花了大概半分鐘。開車的鐘聲響起,大家都擔心他被門夾住。一位高大的男士一手擋住車門,一手伸出攙扶。但老先生邊震邊表示搞得掂。有女士讓座,我則挪位。
   老先生坐下後,我有點「驚」:下車時是否請大家幫忙抬?否則怎夠時間出車廂?老先生對這段港鐵很熟,還提醒照顧他的女士哪個站落車。時為下午兩點多,車廂不滿。老先生比我早下,到站前提早起身,總算有時間ngek出去。
   但再想,老先生只有港鐵最少人的時間才能乘搭,但又不可能是清晨或深夜,每天能夠出門的時間不會超過三個鐘。餘時只好home-bound──除非call的士。
   由此想到自己。以我的年齡,雖然絕大多數人行動自如,但並非理所當然。剛過年就有比我年輕的同窗中風,昏迷了一段時間。友人是虔誠的教徒,大家都為他祈禱。
   到此年齡,幾乎每年都會聽說誰的健康有問題,需要大家多關心。而無論我多小心,終有一天會輪到我,到時就是本博的終結。
   那晚看金像獎頒獎,有女星上台說感恩。她可能是信教。但即使無信仰,有正常的家庭和生活,健康和經濟上沒有大問題,都應像古人說的:知足常樂。純粹出於機率,世間總有幸與不幸,有時候再有才智、再努力亦難規避。
   馬航失蹤滿月後,開始從媒體淡出,顯示苦主已接受現實。最後無論是否找到黑盒,都只是監管者的事。但話猶未了,韓輪就來「接班」。翻船導致近300人失蹤,而且看似同屬駕駛者之禍。據說駛離航道抄捷徑、急轉彎令貨櫃移位造成船身傾側、船長和船員棄乘客自行逃生。
   大馬若管理不行,以三星、LG、現代、《大長今/星星》征服全球的韓國也這樣差?韓國比中國更重儒家傳統,但這次的船長做不到起碼的敬業
   失蹤的多是跟學校去旅行的高中生,可能還未拍過拖、出過國。叫他們的家人如何放得下?人生有時何等的無奈,平安的人又怎能不感恩?
   《聖經》說:God never promised you a rose garden.感恩之餘,令我更自勉的一句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桿直跑。
   希望我還有健康,餘下的日子可以多做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