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140426六雲:奧巴馬對日的beef

奧巴馬會讓習近平並肩而坐,斟酒款待?
下文本欲昨上博,但gym後疲累。今增補後始上: 
   近日持續在25度上下,最高28度,以溫度計完全是夏天。但同時間霞霧微雨,春天還未捨得走。
   再過幾天,港放5.1勞動節,北美人則湧到戶外曬太陽慶祝「夏至」。美國以5.1-9月第一個週一的Labor Day(美國為抗衡歐共發明的5.1勞動節,另立資本主義勞工節)為夏天。但其實在北方州份,5.1日間只有20度出頭,Labor Day須披風䄛,相當於香港的深秋到初冬。
   奧巴馬這次走訪連起來足以封鎖中國出海的4國長鏈,日本打頭,韓、馬、菲壓陣。其中日、菲擺明頂華;大馬也因為飛北京班機的世紀災難,備受中方壓力。
   韓雖與日世仇、人生態度與華相近,但三星、LG、現代……以至韓流的崛起很像當年新力、樂聲、豐田、三菱、日立……、日本漫畫、日劇的翻版,國家發展階段也直逼日本。何況現已證實,中方對北韓並無想像中的約束力。中日一旦衝突,保持中立,守住與日爭執的土地,最符合韓國的利益。說白了,韓國不反華,但也無意親華。
   中文媒體強調奧巴馬促日方正視戰爭事實、此行不帶家眷、只吃了一半安倍奉上的名貴壽司……。但這些小動作會否是演給中韓看,並非真的不Like安倍?就如有人有一個床伴和一個好友,見兩者勢不兩立,與好友幽會前先um幾句:「你檢點些!」讓床伴得以阿Q。
   奧巴馬在日講明與華合作,但只限經貿。說白了,與華實在不投契,只不過看在飯碗份上,錢照賺。這才是實質。他當眾說:「尖閣群島(即釣魚台群島/釣魚島列嶼)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那才是beef。
   為防落毒,元首外訪時絕少光顧當地食肆。奧巴馬願意以只有10個座位的小店代國宴,與安倍並肩坐在條凳上看「壽司之神」操刀,讓安倍為自己斟酒和發放照片,那才是真正的親密
   奧巴馬任內即使再訪華,相信也不會與習近平在北京名店把酒談心。中方甚至可能找不到國寶級老廚師主持的精緻小店。中國廚神早就把名號賣給財團,自己只見於店裡各處與領導的合照,哪會像年近90的日本師傅,天未亮就去街市選料,整天獃在廚房裡?中日功利vs敬業的民情,部分喻示了民族的分歧。
   除非中國政治上有明顯的進展,少予外界藉口,遏華的趨勢今後還會加強。
   那麼,一般亞洲人看待日本又是否像大陸人那樣憤概?說也巧,奧巴馬訪日期間,WhatsApp接連收到港人遊日的訊息。每年冬天封山保育後重開的大雪山,遊人之噓撼幾不亞中國。外客聽口音不少來自70年前曾遭日軍踐踏的港、台。前天的來訊更說,在當地機場見到我們的樂壇天王和政壇天王。翌日看娛樂版,證實前者近日的確在日出沒。
   我當時回訊說笑:政壇天王與奧巴馬一起哈日,不太愛國嘛!但轉念一想,時值政改諮詢衝線、中央戮力封殺不合的建議,天王北上怕被說去領旨打壓泛民。但可以去韓國呀!向韓流取經總好過幫奧巴馬長敵人威風。看來,天王不那麼恨日本。
   當然,每年三四月是日本的櫻花季節,慣例遊人如鯽。但四月日本零售稅開始由5%大增至8%,亞洲遊人似未因此卻步。
   誰來做個調查:最近遊日的亞洲人上次去中國旅遊是多久前?若中日都去,去兩地的頻率如何?有多少人只去中或者日?
   我猜,香港的知識中產近年絕少北遊,只不過不明說不再去。除了職業上有往來者,北遊者偏重基層或家庭背景與大陸有關係者。若屬實,這預示了港人政治態度的分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整天獃在廚房裡, 啄磨廿年已足夠把廚技提昇到登峰造極, 變成無挑戰的工作. 不去轉型只是性格原因, 說不定越老越怕冒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