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140405清明晴暖:旅遊為何招人嫌?

見即日MP
   馬英九昨在蔣介石陵前幾乎仆倒。愧對先輩還是下台先兆?
   被學生逼進牆角方讓步,《服貿》恐已無法挽回。國民黨暗渡陳倉愚蠢,大陸克制明智,撐馬只會加快他的死亡。
   台兩位學運領袖在鏡頭前口齒並不伶俐,但至今控制大局。台生講理多過講力,韌力多過激情?
   台反服貿與港反自由行原則上同理。對於大陸的經濟助力,問題不在是否需要而在需要多少方最惠大眾、最少擾民。Optimal point是低於too close for comfort點,有足夠的緩衝空間。單看GDP定標必過猶不及。港不但過量,且拖得太久,造成積怨。台若不未雨綢繆,到時更大鑊,「利獨」而非利民。
   聽其語氣,京港確有人想借放移民和自由行南下,最終令陸客多過港人,用13億人的人數和貨幣購買力熔解反共基地,轉化為愛國前哨。對台方面可能也有這種想法。
   排名第二的領導人露口風一個月後,港人方知:人均消費較少的一簽多行去年1,200萬人次,日均3萬多,佔陸客近三分一,5年來增逾7倍。(上圖見MP)贊成把現有的「一簽多行」證即時改為「一日一行」(跨境居住生活者例外),並停發新證,直到港有新發展。
   一向力推引入陸人的特首一如馬英九,死到臨頭方認衰。狼馬殊途同歸?
   旅遊、消閒再發達,也只惠及食肆、奢侈零售、酒店等三數行業。所製造的前線高職專供後生、樣靚、嘴甜、多語言的40(歲)前。餘下的後勤低位供受教育不多的中年人躲在繁華背後清潔、送貨、維修……餬口。
   但旅客製造就業的同時,花費遠超當地人的生活,也推高了物價,對當地多數人造成壓力。旅遊之都的巴黎人過得比法國其他人好嗎?
   在所有無得益者裡,尤以潮流先驅的文化人為然。除了威尼斯、羅馬、巴黎、開羅……這些歷史名城,旅客限於語言、文化,不可能欣賞當地的文藝新潮。
   文化人既無旅客欣賞,又因為市中心被佔用、買貴嘢,被擠到市區的角落,怎會不鄙視鴨仔團這類主流遊客?他們歡迎有品味的個人遊。可後者人少,花不起錢,養不起文化。
   文化人善表達、佔有道德高地、多從事創作傳播。故有影響力的輿論(除了財經版)普遍反旅遊、反發展。
   茂名政府鐵腕,當地人轉到穗深反PX。下站紫荊花、中聯辦甚至台北?
   我日前猜,有人對習失望,群體事件將陸續有來。OD今說,浙江溫州永嘉縣甌北鎮上千教徒為救新建的教堂,在門外下跪(圖:網上)。89年不也有三學子在人民大會堂前下跪為民主請願?惜老爺子不信邪,最終釀成悲劇。
   傳言浙江省級領導嫌教堂的十字架搶眼,下令拆除。連官方教會的教堂都不容,若屬實,給習添煩添亂的官員該wui。
   大好!MP《中國反腐一年 代價萬億》:據說因高檔消費銳減。這再次說明「經濟」令人厭惡的一面。醇酒美人豪賭推高GDP,販毒、售武說不定貢獻更大。GDP或許很難只收錄符合道德、法律的部分,但凡交易都算,包括交易的後遺症,例如消費添廢後的清理、美食致肥後減肥看病…...也算入GDP,大大撐大了GDP。
   其實,處理後遺症的交易應算作負GDP,與產銷有利商品服務的正GDP相抵,兩者之差(difference)方為「實」GDP。中國粗放經濟,負GDP的比例更大,實GDP說不定只是現在的七成。若此,7%的GDP成長率其實只是5%+。
   中國人對馬航帶走逾百國人反應激烈,觸發外交風波。現又來個中國女客在大馬被綁,綁匪疑係菲伊斯蘭叛軍。印菲越之外,大馬會否也成為中國在南海的對頭?
   《印度首判輪姦犯死刑》:意料中事。也許應該,但西方民情還是印度法律?法官敢不判死?

沒有留言: